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坛无冕王靠什么加冕 巴西女排崛起从瘦臀令开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10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余晨洁

  2008年以前,巴西女排总让人有种“英雄气短”的感觉。上世纪90年代,“黑色橡胶”古巴女排以横扫千军的气势几乎垄断了所有三大赛的冠军。无论是国际大赛,还是泛美运动会,巴西女排多数都在扮演着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悉尼奥运会之后,新老交替的古巴女排青黄不接,成绩下降。不过巴西女排也未能抓住赶超的好时机,主教练雷岑德调任男排之后,莫塔的上任引发内讧,多名主力离队。2003年,吉马良斯接手巴西女排,在他的改造下,巴西队逐渐找回世界强队的感觉。2004年,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的她们在雅典奥运会半决赛败给俄罗斯。从2005年开始,巴西女排一举囊括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南美女排锦标赛和世界女排大冠军杯的冠军。2006年,巴西人再度包揽瑞士女排精英赛、泛美杯和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冠军。然而在当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她们以2比3不敌夙敌俄罗斯,再次饮恨。2007年女排世界杯,巴西女排又一次在关键战役中失手,最后仅以小分优势获得了亚军。

  多次失利让巴西女排上下都进行了反省,为了北京奥运会,他们就几乎使出了全部招数。先是主教练的“瘦臀令”,然后全队上下决口不提冠军,再到聘请心理医生。

  低调应对、稳扎稳打,是巴西女排甩掉“无冕之王”称号的秘诀。然而,完善的青训体系以及高水平的国内联赛则是巴西女排后备力量的保障。此外,在巴西女排阵中,有多名主力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这也为她们适应国际排坛发展趋势提供了平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