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乌合之众到钢铁之师 郎平三年半内如何打造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15   东方体育日报

  文/余晨洁

  当巴西姑娘围着圈又唱又跳地欢庆第一枚奥运金牌时,球网的另一边,美国球员并没有因为失利而痛哭流涕。她们站成一排,向全场不遗余力为她们加油的现场观众鼓掌致意。在球迷欢呼声中,美国队员脸上的笑容代替了失利的苦涩。

  “郎平,加油!郎平,加油!”这是美国女排在奥运会赛场上获得的最另类的助威声,在中国女排无缘决赛之后,首都体育馆成了美国队的主场。

  然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一个人——郎平。24年前,她作为对手让美国人在本土拿到一枚银牌;24年后,她作为教练让美国人又拿了一枚银牌。

  三年半以前,当郎平刚接手美国女排的那一刻,她不知道自己手下能用哪些球员,美国的《劳工法》不允许她“加训”,她甚至还要手把手地教队员上手飘球。与其说这是一支国家队,不如说是一家俱乐部。

  然而,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见到了一支面貌一新的美国队,甚至在她们的身上依稀看到了老女排的影子。为了救一个险球,队员们会奋不顾身地冲向场边;她们的拦网,让古巴女排望球兴叹;她们在强大的巴西女排身上顽强地取得了一局胜利,甚至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她们仍保有翻盘的希望。

  郎平既是一个教练,更是一个心理医生。三年半的时间里,她将有限的队员排列组合成最强阵容,她以人格魅力成功地让离开的老将重回集体并焕发第二春。

  赛后,《纽约时报》以《巴西女排终结美国奇迹之旅》为题,报道了这场奥运冠军争夺战。而对于郎平和她率领的美国女排而言,这样的奇迹之旅或许才刚刚开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