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女排赢下美国夺得金牌 无冕之王终加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15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从1992年的第四,到1996和2000年的两枚铜牌,再到2004年意外的名落孙山,永远被视作是夺冠大热门的巴西女排,却始终只能以无冕之王的姿态,看向那可望而不可即的最高领奖台。2008年北京奥运会,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再次以夺冠大热的身份出征,而她们也以一路狂飙的势头,扫清了夺冠道路上的所有障碍。8月23日,北京首都体育馆,在这里,巴西女排终于挥别了无冕之王的恶名,以沉甸甸的北京奥运会金牌为自己隆重加冕。3比1,在击败美国队之后,第二次带领巴西女排征战奥运的主帅吉马良斯老泪纵横"今天是属于历代巴西女排的一天,不只是现在这批队员,她们所有人的梦想都终于在今天实现。"

  机遇终于降临

  "在大赛之前,我们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于是在最想取胜的比赛中,我们通常无法发挥全力。就好像上天原本就是这么安排一样。"自2003年接手巴西女排的吉马良斯,对于麾下这支每逢大赛就"掉链子"的队伍有着不尽的感叹。在他看来,与其说巴西队运气不好,不如说巴西队一直在等待机会,"所有的失利,都有它的价值。就像现在,我们已经不会在乎谁突然受伤,又或者谁家中出了什么问题。冠军,金牌,所有队员的兴奋点都只有这一个而已。"

  诚如吉马良斯所言,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这支巴西女排,不仅具备了四年来150场比赛,胜率超过88%的超强实力,她们对于冠军的渴望和执著,也远远强于她们的前辈。就像经历过2004年雅典无缘奖牌的二传手文图里尼所说,"我们能切实感受到这是我们最好的机会。因为这四年前我们所发生的变化,所付出的努力都能从比赛中清楚地看见。"

  战美国不用动员

  决赛对阵美国,对于巴西队的队员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2007年的世界杯赛,同样是面对美国队,巴西女排却稀里糊涂地以1比3输掉了比赛。而那场失利,不仅让巴西队再次陷入逢大赛不胜的怪圈,还因为美国队就此抢走了提前晋级奥运会的机会,让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不得不继续为挤进奥运会的大门拼死拼活了一阵。

  "对阵美国队时,因为双方都有不少队员在欧洲联赛中打球,所以彼此非常熟悉,但因此却总是我们屡屡出现莫名其妙的问题。"2004年奥运会作为接应二传出战的玛丽安妮,四年之后的位置已经变成了主攻,"还好我们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队伍,现在的我们与2007年也大有不同。"

  一波三折的比赛

  2008年8月23日晚8点,北京奥运会女排决赛开始。与人们的预想不同,实力稍逊一筹的美国队,因为在发球和一传等方面处理得较巴西队出色,并没有很快地丢掉比分。在第一局的比赛中一直跟巴西队从5平胶着到10平。但在此之后,如有神助的谢拉从容地帮巴西队打开局面。而美国队在巴西队以15比10超出后,反而自乱阵脚,屡屡失误之后,只得以15比25送出首局比赛。

  局间休息时,美国队主教练郎平很是焦急地大喊"冷静、冷静!"继而用伯格换下老二传桑托斯,解决场上组织凌乱的局面。比赛重开之后,郎平的系列举措果然见效,美国队在保证一传的情况下,组织出了层次丰富的进攻。25比18,美国队令人意外地扳回一局。

  "在输掉第二局之后,我跟队员们说,这是你们在这次奥运会中的最后一场比赛,而且这也是你们的最好机会。至于战术和打法,因为在赛前已经布置得很清楚,所以我并没有在那上面浪费时间。"吉马良斯在赛后谈起第二局的失利时,认为队员们在那一瞬间又出现了开小差的老问题,"但好在她们很清楚这场比赛的意义。"

  一语惊醒梦中人之后,巴西女排在第三局比赛中打得气势如虹,25比13,比分充分体现出了两队在实力上的差距。

  关键的第四局比赛,不想就此错失金牌的美国队充分调动起了情绪,在一传和发球方面都表现出色,没有让巴西女排轻易占得便宜。比赛也一直呈现交替上升的局面,从15平一直打到了21平。但关键时刻,莫名其妙出现问题的变成了美国女排,扣球出界、防守失误,美国队最终稀里糊涂地丢掉了第四局的最后4分,25比21,巴西女排成为了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的冠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