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马良斯16年后再圆金牌梦 他为何可成为优秀教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3:24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余晨洁

  随着美国女排队员扣球出界,巴西队终于拿下了全场比赛的最后一分。这宝贵的一分,巴西女排等待了太久太久。整场比赛,主教练吉马良斯一直站在场边指挥队员,此刻,这个中年男人再也无法抑制激动的泪水,他跑向场内,和巴西姑娘们围作一团,又叫又跳,快乐得像个孩子。

  巴西女排的夺冠,巴西成为了继日本和前苏联之后又一个男女排均夺得过奥运会冠军的国家,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两个奥运冠军都和一个人有关——吉马良斯。为了这一刻,吉马良斯足足奋斗了五年。

  吉马良斯出生于距离圣保罗500公里的昆塔纳,作为国家队的二传手,他曾经两次带领巴西男排获得南美锦标赛冠军,并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获得第七名。“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我成为了一名教练,二传是联系全队的那名队员,他必须适应每一名攻手的特点。因此,比赛中,二传更具全局观,能够在教练与队员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吉马良斯说道。

  1988年,吉马良斯开始了教练生涯,并很快成为了巴西男排主教练弗雷塔斯的助手。1991年,他接手巴西青年女排并带领她们取得了世锦赛冠军。1992年成为了吉马良斯执教生涯的第一个巅峰,作为主教练,他带领巴西男排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爆冷夺冠,成就了巴西排球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从1993年到1996年,巴西队在世界男排联赛中获得了1金1银2铜的战绩,并在1995年世界杯获得季军。离开国家队后,吉马良斯开始执教俱乐部队,在巴西超级联赛中屡获佳绩。

  巴西的排球教练有个特点,就是“男女通吃”。现在巴西男排主教练雷岑德在上世纪90年代就曾是女排主帅。

  2005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巴西女排仅仅获得第七名,备受争议的时任主教练莫塔黯然下课,吉马良斯接过了巴西女排这只“烫手的山芋”。上任不久,吉马良斯便召回了因不满莫塔而出走的文图里尼等老将,当年世界杯便夺得亚军。

  雅典奥运会半决赛意外失利后,吉马良斯开始着手对巴西女排的重新打造,一批小将纷纷进入首发名单。二传位置上,他依然保留了老将弗法奥以稳定全队进攻。

  2006年世锦赛、2007年世界杯,吉马良斯已经带回了两个亚军,北京奥运会,他终于实现了自己以及整个巴西女排的冠军梦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