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男排3-1逆转巴西摘金 桑巴军六连冠梦断北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4:08   新浪体育
美国男排3-1逆转巴西摘金桑巴军六连冠梦断北京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8月24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排排球决赛在卫冕冠军巴西男排以及美国男排之间展开。美国男排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1力挫巴西队,四局比分为20-25、25-22、25-21和25-23。此役的胜利使得美国队在时隔二十年之后重新登上奥运冠军的宝座,巴西男排则遗憾地冲击“六连冠”失败。

  巴西男排自主帅雷岑德执教之后已经在三大赛中赢得“五连冠”,整体实力在各队中首屈一指。美国队在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夺魁后势头正盛,他们也是奥运会开赛以来唯一保持不败的男排球队,巴西队要想轻松卫冕绝非易事。

  此役巴西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吉帕、丹特,副攻海勒、古斯塔沃,接应安德烈,二传马塞洛和自由人塞尔吉奥。美国男排则由主攻普里迪、萨尔蒙,副攻李、米勒,接应斯坦利,二传鲍尔和自由人拉姆波尼出战。

  首局比赛美国队打得较为拘谨,斯坦利连续扣球失误让巴西队以3-0占先,美国队一攻渐有起色让两队比分交替上升,无奈普里迪的扣球失误让巴西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保持领先。短暂的相持过后,吉帕的后攻命中以及安德烈的发球得分让巴西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7。古斯塔沃的凌厉发球破坏了美国队的一传,萨尔蒙的扣球失误使得巴西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0。暂停后美国队接应斯坦利的强攻依然难有太大作为,但是鲍尔的发球得分使得本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5-19,巴西则利用古斯塔沃的拦网以21-15占先。技高一筹的巴西队在随后的比赛中牢牢掌握了主动权,安德烈的扣球将比分锁定在25-20,巴西队男排先下一城。

  第二局比赛美国队突然爆发,米勒的快攻、萨尔蒙的拦网、斯坦利的反击、鲍尔的拦网、斯塔论的发球和强攻连得六分让本队以6-0占先。巴西队凭借吉帕的反击得到本局的第一分,美国队则依靠斯坦利的强攻以及吉帕的失误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1遥遥领先。中局阶段巴西队的进攻逐渐稳定,穆瑞洛的强攻以及海勒的拦网将比分紧追不舍,但是普里迪的拦网得分还是让美国队以16-10保持领先。相持阶段巴西队的拦网突然发威,海勒连续三次封死美国队的进攻让巴西队将比分迫近到15-17,好在李的快攻和拦网接连建功让美国队以19-15占先。巴西男排并未放弃努力,吉帕的反击命中将比分差距缩小到20-21,好在米勒的快攻以及斯坦利的发球和后攻连得三分让美国以24-20领先获得局点。巴西紧追不舍,美国则依靠斯坦利的后攻以25-22艰难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两队发挥相对稳定,凌厉的拉开进攻让两队比分交替上升,两队一直相持到7平,吉帕的发球失误才让美国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的微弱优势保持领先。9平之后安德烈的发球失误以及李连续封死丹特和安德烈的强攻让美国队连得三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9。巴西队发球失误较多难有反击机会,美国队一攻稳定,萨尔蒙的吊球得手更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2保持领先。暂停后两队的攻防均打出了较高水平,米勒的快攻反击命中使得美国队将比分拉开到19-14。布鲁诺的发球以及穆瑞洛的拦网接连得分让巴西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7-20。关键时刻穆瑞洛的发球和后攻接连失误使得巴西队丧失了追平比分的机会,塞缪尔的发球失误更是让美国队以25-21再胜一局,从而以大比分2-1反超。

  第四局比赛巴西队由穆瑞洛和吉帕担纲主攻,丹特则改打接应。4平之后丹特和吉帕连续强攻命中让本队以6-4超出。尽管美国队的比分紧追不舍,但是吉帕的处理球能力极强使得巴西男排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两队比分依然难以拉开,美国队虽创造了反击机会却没有把握住,好在萨尔蒙的吊球没有错过第三次得分良机,双方战至13平,14平后丹特的拦网以及吉帕的反攻连得两分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再次以16-14超出。暂停后古斯塔沃封死普里迪的扣球让巴西队以19-16占先,美国队集体拦网颇有威胁,斯坦利的反击得分更是将比分扳成20平。关键时刻吉帕的扣球接连出现失误让美国男排连得两分以22-20反超。相持阶段巴西队只能凭借吉帕的强攻与对手周旋,米勒的快攻让美国队以24-22领先获得赛点。最终,斯坦利的强攻一锤定音将比分定格在25-23,从而以3-1力克劲敌折桂。

  至此,北京奥运会男子排球比赛全部结束,美国男排全胜夺魁,巴西队屈居次席,俄罗斯和意大利分列第三和第四,保加利亚、中国、波兰、塞尔维亚并列第五,德国和委内瑞拉排名并列第九,埃及和日本则位居并列第十一位。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