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率美国队摘银受球迷欢迎:回北京我感到很温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15   新民晚报

  很多年了,姓名又一次被这样激情地呼喊。郎平回家了,带着别人的队伍美利坚。

  又仿佛就在昨天,“砰砰”的扣杀,落地有声。首都体育馆,郎平带领的美国女排昨晚1比3不敌巴西队,获得银牌。这已是美国女排24年来的奥运最佳战绩。

  谁改变了谁

  4年前,郎平接手美国女排,她的指标只是“奥运出线”。“我能做的很有限。”队员都是散兵游勇。加入国家队之前,有的在银行上班,有的是在校学生,但都同样年轻。

  训练是见缝插针的。睡觉落枕了,休息一周。训练崴脚了,请假两月。“以前我在队里,扭了脚第二天照样上场比赛。”但这是隔了一个太平洋之外的美国,郎平要学着妥协,学着变通。“最困难的是,大多数时候我不知道我手下有哪些队员。”4个月前,主教练郎平还没有得到队员的最后确认,谁会跟着来北京。

  美国国情,被郎平迅速消化。“大家只是工作伙伴。上班来,下班走,人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中国教练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就这样被磨平了。压力面前,郎平一耸肩一摆手,一笑而过,“一切又何必太紧张。”

  美国女排也变了,她们被郎平骨子里对排球的热情感动。在美国,没有教练能要求队员带伤比赛,但今年世界杯,个子最高的哈尼夫心甘情愿地打了封闭上场。“球队人员紧张时,我又把正在夏威夷度假的二传召了回来。”闲散的队伍,在大战面前有了中国式的严谨。她们,因为郎平而凝聚。

  谁感动了谁

  “这就是最可爱的中国球迷。”郎平由衷感言。满场欢呼,这里永远是郎平的娘家。

  2000年时,郎平拒绝了美国排联的第一次邀请。她不愿意带着异国人,与祖国在奥运赛场相逢。而雅典之后,郎平之所以接下教鞭,原因只是“这不是一支能对中国产生威胁的美国队。”于是,郎平坐上了主教练的位子。“我的成功,就是中国人的成功。”时时刻刻,她都不曾忘记,自己是中国的一面旗帜。

  当年远赴重洋,个中复杂曲折已不需再提,但郎平从不避讳金钱是原因之一。她需要钱治疗自己的一身伤病。她更需要钱,给女儿一个舒适生活。北京奥运会后,上手术台已经七八次的郎平,还要做2个手术。“一下雨,骨头缝里也会疼。”她被中国球迷的不离不弃感动,我们也为她的榔头精神动容。

  谁理解了谁

  小时候,女儿白浪总是不明白,为什么走在大街上,大家都来和她“抢”妈妈。“别人告诉我大家喜欢妈妈,所以都拉着她拍照。”后来郎平去了意大利。白浪整月整月见不到妈妈,她在电话里向郎平建议,“你能来美国的麦当劳打工吗?这样我既能吃汉堡,又能见到妈妈。”郎平哭了。她不是一个好母亲。

  如今白浪已是高中生,个头比妈妈还高。她终于理解了郎平,“我理解她的所有选择,也理解中国人对她的感情。”

  青春期的女儿,郎平同样理解。她给白浪足够的空间,“她也打排球,将来如果她要参加国家队,我也没意见。”

  眼下,郎平只想同女儿一起好好放个假。“是否留任美国队,我会到明年再考虑。我需要彻彻底底的放松。”郎平有没有想过重回中国女排?“我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回到北京,我感到很温暖。”

  特派记者 华心怡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