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三大球渐成美洲杯 梦八巩固美国大球强势地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6:10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中国赢得了金牌,美国赢得了体育。当奥运会后盘点奥运会三大球外加沙滩排球的战况,发现这些项目已经变成了美洲杯:8项冠军,美国占其六加一枚银牌,巴西和阿根廷各一,美国毫无争议地占据三大球的霸主地位,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美国体育的强势地位。

  要论优势,篮球可以说是奥运会三大球中美国最具垄断优势的项目。无论男女篮球队,美国都拥有着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垄断优势的职业联赛,其国家队同样具备着令其他对手难以动摇的实力。可以说运动基础、商业运作、国家队实力,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

  在上届奥运会错失冠军之后,梦八本届奥运会上以一种复仇的姿态出现。被激怒的巨人是可怕的,梦八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证明了这一点。他们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被认为是防守最认真的梦之队。这样的态度让他们不仅没有重蹈上届奥运会的覆辙,而且在决赛中西班牙打出超水平的疯狂状态时,他们一样岿然不动,没给对手任何胜机,118比107将“斗牛士”死死压在身下。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外国球员成为NBA的顶级明星,但美国人仍然保持着自己的绝对优势。不过,西班牙本届奥运会决赛的出色表现,及阿根廷男篮上届冠军本届季军的成绩,都表明其他球队越来越有能力和美国篮球一争高下。

  在女篮领域,WNBA可以说是世界上唯一的职业女篮联赛。因此,当今世界被认为可以与美国女篮抗衡的球队只有澳大利亚女篮,这是因为澳大利亚人拥有WNBA最佳球员劳伦·杰克逊。但即便如此,澳大利亚女篮一样无力阻止美国女篮夺冠,65比92的比分差距表明了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

  足球作为全球第一运动,男足任何一项世界大赛的竞争性都不言而喻。加上美国男人本身不擅足球,因此,本届奥运会三大球项目美国人唯一未进决赛的就是男足,甚至连小组都没出线。考虑到国际足球现状,在可预见的未来,它将是美国大球项目长期的软肋。

  不过,美国女足在奥运会上的优势却不可动摇,4届奥运会3金1银。但是,从格局上看,实际上近些年美国女足的风头已经完全被德国和巴西盖过。本届奥运会上,美国女足也是以下手地位挑落夺冠大热门巴西女足,并且决赛直打到加时赛才1比0分出胜负。美国没有占优势的足球市场,因此即便美国女足拥有着相对较好的群众基础,但她们必须在与巴西和欧洲列强的竞争中争取好成绩,而没有任何实力优势可言。

  虽然美国女排在郎平上任后逐渐回归世界强队之列,但决赛在面对巴西女排这样具备王者之气的球队时,仍然显得力不从心,以1比3败北。不过,亚军的成绩对她们来说已经完成任务。作为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三的美国男排也在奥运会决赛中遇到了男排的绝对世界霸主。结果成绩呈上升势头的美国男排3比1掀翻今年战绩呈下滑之势的巴西男排,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实际上,美国排球的崛起并非意外,他们在沙滩排球中的霸主地位就说明了美国排球具有着相当雄厚的基础。男子沙排排名世界第一的罗格斯/达尔豪瑟2比1战胜巴西组合阿劳约/路易斯,过去5年基本无敌的女子沙排世界第一组合沃尔什/特雷纳毫无悬念地直落两局战胜中国组合田佳/王洁。

  客观而论,美国人除了在篮球上和沙排上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地位外,在室内排球和足球项目中相对其他世界强队并没有优势可言,本届奥运会大球八冠能够取其六外加一银,虽然实力是基础,但可以说也算是有运气成分。然而,在大球项目中拥有如此大的争冠集团优势,也足以证明美国体育的强大内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