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为防中国世锦赛前放烟雾 泰国女子举重队现状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阳 王恒志

  中国女子举重队的最大对手是谁?在欧洲,是俄罗斯队;在亚洲,当属泰国队。令人不解的是,泰国队从2006年开始就在历次国际比赛中以各种理由雪藏主力。这次在家门口举办世锦赛,他们再次就主力阵容放出烟幕弹,并声称中国队和泰国队是“一对冤家”。

  中国籍主帅“弃队”回国

  雅典奥运会上,泰国女队历史性地夺得两金两银,金牌数只比中国队少一枚,当时在泰国国内引起巨大轰动。从此以后,泰国女子举重选手成为了国内民众实现奥运金牌梦的“追梦人”,而泰国女子举重崛起的背后功臣就是他们的中国籍主帅张嘉民。

  今年2月,2000年受聘泰国队总教头的张嘉民获得了由泰国政府颁发的泰国王家最高荣誉杰出贡献奖章,以表彰他在训练泰国举重运动员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泰国女队15日首次出现在清迈世锦赛的训练场上,当地媒体近30人将泰国队的训练用地围住,拍照、采访不停忙活,但队中却不见张嘉民的身影。

  泰国举重协会主席陈兰英女士在训练场边告诉新华社记者,张嘉民因为妻子病逝两个月前回国料理后事,要再过一两个月才能回来,因此赶不上本次世锦赛了。她无奈地说:“我和张教练通了电话,可他说家事尚未处理完,赶不回来,我们这次没有他指挥,只能一切顺其自然了。”

  泰国队奥运夺金目标是“秘密”

  除了雅典奥运会,泰国女子举重队给人留以深刻印象的便是2005年世锦赛。当年她们参加了4个级别的比赛,步步紧逼中国队,每个级别都有奖牌斩获,并且夺得了总成绩的1金3银1铜。

  可是从那以后,泰国队开始在国际大赛中“销声匿迹”。2006年世青赛,她们派出地方俱乐部的小队员参赛。2006年世锦赛,她们又以“主力正在备战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为名派出二线队员赴多米尼加参赛。多哈亚运会上并未太过“显山露水”的泰国队今年又放弃了4月在中国泰安举行的亚锦赛,理由是“备战世锦赛”。

  有着中国血统的陈兰英15日在接受当地媒体联合采访时低调地说:“我们在主场比赛没有设定目标,也没有要求队员拿多少枚金牌。我们只想通过世锦赛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尽力发挥实力。”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陈兰英大摆“迷魂阵”。她告诉记者,队中的当家花旦——女子63公斤级世界冠军通戍将不会参加在家门口的世锦赛,理由是她在“备战奥运会”。

  谈到泰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会的夺金目标时,她又滴水不露地说:“我不能告诉你,因为中国队和泰国队是‘一对冤家’。我们的奥运金牌目标是个‘秘密’。”

  得知通戍不参赛的消息,中国队普遍感到“难以置信”。女队总教练马文辉说:“不太可能吧?这是她们的主场比赛,又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世锦赛,她怎么能不参加呢?这是她们的‘迷魂阵’。”女队教练李顺柱则谨慎地说,通戍是否参赛等到16日早上公布最终报名名单后就真相大白了。

  奥运金牌改变了泰国举重的命运

  谈起举重运动在泰国的发展,陈兰英立刻变得滔滔不绝。她告诉记者,在雅典奥运会前,泰国举重的发展“举步维艰”。她说:“那时候,我们找个赞助都非常困难。”奥运会金牌的荣耀让泰国举重队名气大增,陈兰英说:“现在也有几家公司赞助我们,但是也非常有限,不过毕竟比前几年好多了。”

  目前,泰国举重队共有男队员16人、女队员18人,所有队员都是在课余、工作之余参加训练的。暂时接替张嘉民工作、同样来自中国的教练张宝顺告诉记者,泰国队的训练条件、生活条件远远不如中国队,但运动员训练都比较自觉,教练们尽量在运动员的业余时间组织训练。

  这些运动员每个月每人从国家队领取3000泰铢的津贴(约合600元人民币)。陈兰英说:“我们的运动员不是为了金钱才来训练的,他们是为了自己的信念。”(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