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举重教练活跃在各国第一线 曾帮助泰国奥运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网清迈9月21日电 题:为了让举重更“流行”

  ——中国老中青三代举重援外教练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刘阳 王恒志

  每年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都可以看到中国教练指挥身穿其他队队服的运动员上场比赛。这样的情景并不稀奇。这些举重教练,就是中国体育援外军团的一员。

  在从昆明到清迈的飞机上,原越南国家队教练、广西人邓裕民捧着一本厚相册给记者看。这本相册记录了他近40年的执教历史,其中一页就有他的越南弟子黄英俊在2005年举重世青赛上夺金的照片。他骄傲地说:“这是越南队在世界重大举重赛上取得的首枚金牌,值得纪念啊。”

  这位65岁的老教练已经有10年海外执教的经验。作为广西体育局的交流教练,他先是在泰国队执教6年,从2003年起到越南。他给越南举重带来了巨大变化,如今,他亲手带的黄英俊已经成为男子56公斤级的佼佼者,曾经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亚军。

  他告诉记者,他从明年起就要到中国台北队当教练了。中国台北队的水平并不高,但他希望自己能在退休前再多带领一支队伍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他说:“在外面漂泊了这么多年,北京奥运会以后就打算退休了。”

  接近不惑之年的墨西哥队主教练、江苏人陈贤已经“扎根”墨西哥。他从2001年开始执掌墨西哥队的帅印,至今已近7年。

  陈贤告诉记者,他刚到墨西哥时非常不习惯当地的生活,但是时间一长也就慢慢适应了。他说:“墨西哥队的水平并不高,队员们都是兼职练举重的,他们完全是自发地热爱举重。尽管不能保证训练的规律性,但大家的积极性特别高,这点让我很感动。”

  现在,唯一让陈贤感到不适应的就是墨西哥的香烟不好抽。这次来清迈,他特地托付中国队教练龙望春给带了香烟。

  其实,在海外的中国教练里最有名的要数泰国女子举重队的教练张嘉民。他带领泰国女举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两金,改写了泰国的举重历史。不过由于家事原因,他两个月前已经回到辽宁老家,没有出现在清迈世锦赛赛场。

  同样来自中国的张宝顺目前暂时接替张嘉民的工作。刚过而立之年的张宝顺告诉记者,见惯了国内条件优越的训练环境,他刚来泰国时感觉这里的训练条件实在太简陋了。

  泰国的举重运动员大多是在校大学生。张宝顺在接受采访时指着一个女选手说:“她已经提前和我请假了,一比完赛就回学校考试去。”至于能否留在泰国,他说:“我现在还没有决定是否留在这里,等张导(张嘉民)回来以后再说吧。”

  据中国举重协会统计,到海外执教的中国举重教练共计50多人次,目前有27人活跃在世界各地。中国队领队钱光鉴表示,这些援外教练促进了世界举重运动的发展,但是他并不担心他们的出现会威胁到中国队。他说:“这就像乒乓球的‘海外兵团’一样,虽然他们可能会在比赛中影响到我们,但最终还是促进了这项运动的整体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