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尿瓶子淹没举重王国 保加利亚11名运动员药检阳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51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虽然北京奥运会还未开幕,但对于保加利亚举重队来说,他们的08之旅已经画上了句点,并且是极其丑陋的句点!由于队中有多达11名备战奥运的运动员在本月初的一次例行药检中中招,27日,保加利亚举重协会宣布整体退出北京奥运会比赛。而对于被称作“举重王国”的保加利亚来说,举重队的全军覆没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

  此次药检是于6月8日至9日在保加利亚举重队的奥运会备战营进行的,11名结果呈阳性的运动员中有8男3女,其中包括上届奥运会铜牌得主乔拉科夫(105公斤以上级)和去年世锦赛两枚金牌得主斯托伊措夫(77公斤级)。其他9名运动员分别是男子62公斤级的费列夫、69公斤级的费克莱托夫和德米莱夫、85公斤级的格奥尔基·马尔科夫和伊万·马尔科夫、105公斤级的阿兰·查加耶夫;女子的48公斤级的明切娃、63公斤级的玛内娃和基里洛娃。在这之前,上届奥运会94公斤级冠军多布雷夫已经因伤退出。

  保加利亚举协在其发表的退出声明中表示:“本协会决定保加利亚举重队退出本届奥运会,包括男队和女队。”该协会透露,所有运动员被检查出的违禁药物均为一种叫做“大力补”的合成类固醇。这种物质只有在服用后6个月才能被检测出来,因此虽然这些运动员每个月都要进行兴奋剂检测,但直到现在才得以发现。

  保加利亚举重多年来一直受禁药丑闻困扰,本次如此大面积中招令其名声更加雪上加霜。保加利亚举协在声明中悲伤地表示:“举重运动员不断为保加利亚赢得各种荣耀,而保加利亚举重协会也为运动员们备战奥运会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优良条件,希望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再创佳绩。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我们的希望已经被扼杀,所有的工作都变得毫无意义。本来可能在国旗前流下的幸福的眼泪,现在都已经变为了伤心的眼泪。”

  在事件发生后,保加利亚体育及青少年管理局、保加利亚奥委会已经勒令所有准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保加利亚运动员接受额外药检,并将对任何涉药运动员作出严厉惩罚。体育及青少年管理局在声明中表示:“宁可保持清白诚实,少得点奖牌,也比失去体育界信任、禁药丑闻缠身强。”

  与此同时,关于此事件的大规模调查也将展开。不过,保加利亚举协不排除误服:“理论上,这些药物也可能通过食物和疾病治疗进入人体。”涉药运动员之一斯托伊措夫则声称是有人陷害,“我感到震惊。我认为这是彻头彻尾的陷害。如果我被惩罚,我将就此退役,改行做别的。”

  目前,B瓶尿样结果尚待公布。保加利亚举协30日将举行会议讨论这一问题,并向国际举联汇报。此外,希腊举重队主教练伊亚科沃已经引咎辞职,希腊检察机构也向法庭正式起诉了希腊举重队。

  今年3月,希腊举重队也曾有11名运动员被检查出集体服用禁药。6月18日,希腊举重队禁药案判罚结果出炉,所有11名运动员被国际举联禁赛2年。不过希腊举重队并没有被禁赛,国际举重仍允许希腊举重队派3男1女参加北京奥运会。此前,国际举联公布的数据称,今年已经有40名国际级选手因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而被禁赛(不包括此次保加利亚的11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