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头号力士能否创造奥运举重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8: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阳

  当今体坛,奥运会三连冠的运动员并不多。在力量型运动举重的比赛中,能够在三届奥运会、12年的时间跨度里“称王称霸”更加不易。而伊朗大力士、被称为“世界上最有力气的人”拉扎扎德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书写这一历史。

  1978年出生的拉扎扎德在悉尼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夺得了男子举重最高级别——105公斤以上级的冠军,此后,他又在雅典奥运会上再度轻松夺冠。拉扎扎德赢得太轻松了,在前两届奥运会上,无论抓举还是挺举,他的第一次试举成绩就高过其他所有选手的最好成绩,也就是说,他只要抓举一次、挺举一次,就已经稳获金牌了。

  这样的比赛并非波澜不惊,因为拉扎扎德夺得奥运会金牌已经不是新闻,而他能否打破世界纪录才是最大看点。当然,这位体重有160多公斤的大力士没有让人失望,连续两届奥运会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在雅典,他以抓举210公斤、挺举262.5公斤、总成绩472.5公斤夺冠。目前,他仍然把持着该级别全部三项世界纪录。

  说拉扎扎德是伊朗人民心中的英雄一点也不夸张。在伊朗,除了足球,举重运动竟然是他们国家最受欢迎的第二大运动。拉扎扎德在两届奥运会后,也成为了国内的小富翁,曾有新闻说,悉尼奥运会后,赞助商送给他的汽车就有三、四辆。拉扎扎德的队友曾经告诉作者:“在我们国家,就连国家足球队的球员也找拉扎扎德签名呢!”可见这位大力士的人气之旺。

  拉扎扎德2002年与自己的大学同学结婚,如今儿子都有4岁大了。这位大力士比赛场上勇猛非常,生活中却是很会体贴人,平时训练、比赛一结束就尽快回家陪伴家人。

  不过英雄人物的命运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连续在2005年和2006年世锦赛上摘金后,一场车祸却让拉扎扎德手腕和脚踝受伤,迫使他临时退出了2007年的世锦赛。当时伊朗的体育迷非常惊慌,担心会影响他的竞技状态。但拉扎扎德却保证说,缺席一次世锦赛只会让他更加珍惜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他不会让爱他的人们失望。

  拉扎扎德近日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说:“我的梦想就是赢得奥运会三连冠。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实现这个梦想,这样才不会愧对伊朗人民对我期望。”

  从目前的成绩来看,虽然拉脱维亚、俄罗斯和卡塔尔选手迅速崛起,但他们在去年世锦赛的成绩还是与拉扎扎德相差很多,尤其是挺举,冠军、拉脱维亚的塞巴蒂斯仅在挺举成绩上就比拉扎扎德的世界纪录差了20多公斤。应该说,只要拉扎扎德能完全康复,以平日的状态正常发挥,拿下三连冠应该问题不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