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两大战役死磕中国 秘密武器恐构成沉重打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1:40   体坛周报

  是的,当世界都在纠缠于中美之间的金牌第一之争时,俄罗斯已经被悄然抛弃——实际上,自从雅典俄罗斯第一次被中国挤到金牌榜第三后,人们那个所谓“北京奥运中美俄之争”的说法,更多地只是出于对俄罗斯那个庞大躯壳的敬畏。

  应该说,在游泳和体操项目光辉不再后,俄罗斯要在金牌榜上冲击中美,需要完美到极致的发挥。即便普京拿着数百万欧元奖金到了北京,俄罗斯军团还是很无奈地第一次将金牌榜第三看作可以接受的结果。俄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对外界直言,这次俄罗斯的目标是保三争二,尤其是争奖牌总数的第二。“我们希望在奖牌总数上超过中国夺得第二。为此,我们必须获得80多块奖牌。”

  这是一个非常低调的目标。要知道上届奥运会,流年不利的俄罗斯军团最终还是拿下了92枚奖牌,那相对于中国的63枚而言,仍是非常可观的数目。而现在,连俄罗斯人都承认,在北京这个数字将进一步缩小,他们的目标只是继续超过中国。由于俄罗斯在许多项目中直接与中美对话,其表现虽然不足以让自己进前二,却可以左右中美PK的天平。

  主战场:中俄射手飙枪法

  谁都知道,在奥运会中直接打击对手强项是最有效的,那在金牌榜上体现的是此消彼长的效果。四年前,中国军团正是通过射击以及女排等几个项目对俄罗斯人的胜利,奠定了金牌榜第二的位置。

  中俄对飙枪法,一直是奥运会的一大传统。在雅典,中国以4比3获胜,其中的2枚金牌都是击败俄罗斯选手。而这次中国队在射击有望夺金的约10个项目中,有七八个项目的最主要对手来自俄罗斯。其中包括男子手枪项目的林忠仔和谭宗亮,他俩对抗伊萨科夫;还有杜丽与加尔金娜的步枪手之争。而女子多项飞碟项目,刘英姿和俄罗斯的拉里切娃也是最大的夺冠热门。

  在100米跑道上,胡凯或许永远跑不过博尔特,但在奥运射击场,选手实力差距微乎其微,一切只由临场发挥和心理稳定性决定。从这个角度说,中俄在射击场上的“强”只是相对而言,尤其是对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来说变数更大。如能从俄罗斯人手里拿下两到三枚金牌,应该可以算是不错的成绩。

  实际上,由于俄罗斯人失去了对体操场的统治,中俄间当前最全面最直接的对抗就仅仅剩下射击,或者勉强再加个女排。四年前,中俄女排曾在决赛中相遇,但在中国女排这几年战绩平平、陈忠和自称“世界第六”的大背景下,这次奥运会女排冠军的更大热门是俄罗斯与巴西。事实上,自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还从来没有连续两届闯入过女排决赛。

  秘密武器:女子举重

  按俄罗斯人自己的说法,他们这次最大的金牌库仍旧是拳击和摔跤。上届奥运会,俄罗斯人在这两个大项上分别获得3枚和5枚金牌。而另一些项目的金牌,比如艺术体操和花样游泳,则早在祥云到北京之前,就已被俄罗斯人划归到自己名下。这些都是中国无力动摇的俄罗斯权势,正如俄罗斯也无法抢走中国的乒羽金牌一样。不过相对而言,无论从优势项目的金牌总量,还是整体夺金把握上,中国都要领先一筹。

  这显然是俄罗斯在与中国的较量中落得下风的原因之一,但俄国人更大的命门在于冲金点的萎缩。悉尼奥运会,俄罗斯正是依靠强大的整体实力,在最后几天反超中国;但当中国军团在皮划艇、帆船、现代五项等项目开辟新的争金点时,俄罗斯人却失去了体操、游泳这些自家阵地。在田径和游泳两大项中,他们只剩下公开水域和女子田赛仍有竞争实力。

  如果说在北京,俄罗斯有什么秘密武器能对中国真正构成意料之外的沉重打击,那或许是女子举重。他们69公斤级的斯里文科,以及75公斤级的埃弗楚基娜,都有从中国运动员手里夺金的绝对实力。不过即便成功伤到中国女举,俄罗斯也很难从中国手中抢回金牌榜第二的位置,最多只是扮演中美命运终极仲裁者的角色。

  特约记者陆善门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