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陈燮霞对手:塔伊兰成绩暴涨 泰国双姝未战先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9: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毅、高天天

  4年前,中国女举在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痛失金牌。今年,中国派出广东籍名将陈燮霞参加女子48公斤级,既可能在主场夺得本届奥运会的举重首金,也带有复仇意味。陈燮霞的训练成绩在215到220公斤左右,尽管实力比对手高出一截,但仍应该提防土耳其的奥运卫冕冠军塔伊兰和年轻选手厄兹坎以及两名泰国运动员宾西里和平西里。

  塔伊兰,

  数月间成绩暴涨22.5公斤

  塔伊兰是雅典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冠军,当时不到21岁的她不仅战胜中国选手李卓,还打破世界纪录。可是在雅典奥运之前,塔伊兰一直被外界忽视。2002年女举世锦赛上,获得亚军的塔伊兰总成绩仅为192.5公斤,2003年世锦赛总成绩更只有187.5公斤。到了雅典奥运会,塔伊兰却突然爆发,先以97公斤打破抓举世界纪录,接着挺起113公斤,以总成绩210公斤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并一举夺金。短短几个月,塔伊兰成绩暴涨了22.5公斤,让中国队始料未及。

  雅典奥运会之后,塔伊兰似乎又恢复到“正常”水平。去年的欧锦赛,塔伊兰只有189公斤的总成绩;去年清迈世锦赛上,她竟然三次挺举失败而没有成绩。塔伊兰是个像谜一样的选手,状态起伏不定,据悉,塔伊兰近期的训练成绩经常在210公斤以上,中国队和陈燮霞需密切留意。

  此外,另一名土耳其人、20岁的厄兹坎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以192公斤的总成绩获第四名,但她的水平在这一年间提高很快,甚至有行内人士认为厄兹坎的实力已超过塔伊兰。

  泰国双姝:

  曾两次败在陈燮霞手下

  2006年亚运会,泰国双姝宾西里和平西里已经崭露头角,分别夺得银牌和铜牌。后来,陈燮霞成了她俩的克星。去年的清迈世锦赛和亚锦赛,宾西里和平西里两次遇上陈燮霞,都只能屈居陈燮霞之后,分别收获银牌和铜牌。

  明天上午,泰国双姝将第三次挑战陈燮霞。泰国队赛前大撒“烟雾弹”,举重协会主席陈兰英和教练张宝顺都表示:“举重项目的首枚金牌一定将被中国队获得,泰国的冲金点是女子53公斤级。”

  去年的世锦赛,宾西里和平西里的总成绩分别是196公斤和195公斤,虽然和陈燮霞存在较大差距,但两名年轻运动员有爆发力有上升空间,有成为黑马的可能性。

  总体看来,超群的实力和稳定的状态都是陈燮霞夺冠的有力保障,但土耳其和泰国的选手同样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金牌之争中不能对她们漠然视之。

  本报记者 刘毅 实习生 高天天

  8月9日赛程

  [7枚金牌]

  10:00-11:40 举重女子48公斤级

  10:30-10:50 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

  11:00开始 自行车男子公路赛

  15:00-15:20 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

  18:00-19:30 柔道女子48公斤级决赛

  18:00-19:30 柔道男子60公斤级决赛

  20:10-20:30 击剑女子个人佩剑决赛

  制图/范英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