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举63公斤级朴贤淑大逆转 朝鲜赢北京奥运会首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恒志、刘阳)这是一场“低水平”的较量,不要说创造新纪录,朝鲜选手朴贤淑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241公斤的夺冠成绩,甚至还低于前一天58公斤级冠军的成绩。这也是一场“意外”最多的比赛,哈萨克斯坦选手临阵退赛、夺冠热门早早出局、挺举大面积失败……朴贤淑最终在最后一举实现逆转,为朝鲜代表团赢得北京奥运会首金。

  中国选手没有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去年世锦赛冠军刘海霞的缺席,让俄罗斯选手、去年世锦赛亚军斯·察鲁卡耶娃成为最大的夺冠热门。察鲁卡耶娃抓举的开把重量也鹤立鸡群,但或许是太急于求成,连续三把107公斤,她一次都没能举起,在杠铃落地的那一瞬,俄罗斯姑娘的眼泪已经涌出,为自己,也为俄罗斯代表团失去的这枚金牌。

  但这还不是本场比赛的第一个意外。第一位选手还没登场,记者就意外发现,哈萨克斯坦选手马·马内扎已宣布退赛。这位原名姚美丽的中国湖南姑娘是去年到哈萨克斯坦的,她告诉记者:“我赛前肘部有伤,一直在打封闭,本以为没问题,还想冲击奖牌;但在后台试了试,还是不行,所以只能退出了。”

  抓举结束,另一位哈萨克斯坦选手伊·涅克拉索娃以110公斤位列第一,朴贤淑以4公斤之差排名第二,中华台北选手卢映锜以104公斤排在第三位。

  挺举比赛几乎成了一场噩梦。8位选手24次试举,最终只成功了9把,但所幸所有人都获得了成绩(至少成功一把)。涅克拉索娃在首把举起130公斤后就此止步,135公斤的重量看来有些高不可攀,但此时她仍然排在第一位,因为朴贤淑前两把135公斤也都失败了。

  最后一把,所有人都紧张起来。要知道,此前没有任何一场举重比赛需要“纠缠”到最后一把。“虽然前两把失败了,但我没有发慌,因为我感到将军一直在我身边看着我,给我勇气和信心,”朴贤淑赛后说。

  当朴贤淑举起杠铃的那一刹,后台的涅克拉索娃潸然泪下;这个20岁的小姑娘从后台一直哭到领奖台上,她距本国的北京奥运会首金只有1公斤的距离。

  用逆转的方式夺冠也许更加令人喜悦。在为朝鲜获得北京奥运会首金后,朴贤淑高兴地说:“这枚金牌我要献给我们的将军和祖国人民。”

  中华台北选手再一次站到了举重领奖台上,卢映锜的最终成绩是231公斤,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