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终不被亚洲垄断 白俄罗斯大力士创纪录夺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1:00   体坛周报

  记者常山、特约记者汤晨报道

  北京奥运举重项目开赛以来,金牌一直被亚洲国家所垄断。8月18日之前,中国、韩国、哈萨克斯坦选手包揽了男子项目的6枚金牌,中、韩、朝、泰四国女选手则分享了女子举重的7枚金牌。

  但在举重倒数第二项、18日的男子105公斤级比赛中,白俄罗斯力士阿拉姆诺夫终于打破了这一局面,他改写了该项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为白俄罗斯夺得首块金牌,也成为本届奥运首位非亚洲的举重冠军。两位俄罗斯选手德米特里·克洛科夫,德米特里·拉皮科夫分获银牌和铜牌。

  在被问到谁是当今最有天赋的举重运动员时,这位年仅20岁的小将自信地答道:“安德烈·阿拉姆诺夫。”作为2007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20岁的阿拉姆诺夫自信而冷静,他的6把试举按照自己的计划逐步加码,最终无一失手。他在赛后甚至有些失望:“我曾以为竞争会非常激烈。在国内,我能举起更重的杠铃。”

  赛前人们认为波兰前世界冠军马尔钦·多莱加是阿拉姆诺夫最有力的竞争者,但多莱加的挺举令人失望,因为体重高于拉皮科夫,他连奖牌都没有得到,他在2006年创造的抓举世界纪录(199公斤)也被阿拉姆诺夫改写,阿拉姆诺夫因而成为该重量级首位抓举成绩达到200公斤的选手。

  多莱加本来抓举200公斤失败,但在阿拉姆诺夫的压力下,他最后一把要了201公斤,试图夺回世界纪录,但还是以失败告终,情绪失控的他用拳头直捶杠铃发泄怒火,赛后拒绝回答问题,径直离开了举重馆。阿拉姆诺夫表示:“我没有压力,我的心理很稳定,我相信那位波兰选手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第二把挺举后,阿拉姆诺夫已经锁定了金牌,但他并不罢休,第3把创造了236公斤的世界纪录,同时以436公斤刷新总成绩世界纪录。

  “我来这里就是为了破纪录,”阿拉姆诺夫说:“这并非空谈,我确实做到了。比赛非常艰苦。很长时间以来,我训练非常刻苦,就是为了这块金牌。”

  在前苏联时期,白俄罗斯就出产过几位大力士。库尔洛维奇分别在1988年和1992年代表苏联和独联体出赛,夺得两枚金牌。但阿拉姆诺夫的这块金牌是白俄罗斯独立以来获得的首枚奥运举重金牌。

  生于1988年的阿拉姆诺夫首次为世界所知是在2年前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他以总成绩393公斤获得了94公斤级的银牌。去年他先是在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以407公斤的成绩夺得105公斤级金牌,接着又在泰国清迈世锦赛上将自己的成绩迅猛提升至423公斤,并获得冠军。

  19日还将进行105公斤以上级比赛,该项目号称“世界第一力士”的伊朗选手拉扎扎德缺席。他是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冠军,可惜因为车祸受伤,失去了奥运三连冠的机会,也将让该项目重新成为欧洲人的天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