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亡妻照片的大力士:8岁患糖尿病 亡妻今生至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4:23   新浪体育
专访亡妻照片的大力士:8岁患糖尿病 亡妻今生至爱
施泰纳展示亡妻的照片感动全世界

专访亡妻照片的大力士:8岁患糖尿病 亡妻今生至爱
施泰纳与妻子生前合影

  8月19日举行的男子10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25岁的德国选手马蒂阿斯·施泰纳以258公斤的成绩获得了北京奥运会举重项目的最后一枚金牌,这也是德国队16年来获得的第一枚奥运会举重金牌。赛后的颁奖仪式上,施泰纳把亡妻苏珊的照片和奥运金牌高高举起,上演了奥运会赛场上最感人一幕。这一幕感动了整个德国,也让施泰纳瞬间成为德国所有媒体的头条人物。本周三,德国媒体《图片报》曾以《祭奠亡妻的金牌》为题,介绍了这位“世界上最强壮男人”的不幸遭遇。施泰纳的妻子苏珊去世时年仅22岁,她深爱着施泰纳,会给他写情书,总是在电视机前关注着举重比赛中施泰纳的表现。可惜去年夏天的一场意外车祸夺去了她年轻的生命。本周五,《周日图片报》记者托马斯·苏尔策在北京奥运村中对施泰纳进行了专门采访,并将采访文章的标题定为《我们的赫拉克勒斯》。赫拉克勒斯是古希腊以力量而闻名的英雄,他是宙斯与赫拉克勒斯之子,是体育场地的保护神。在古希腊神话中,他战胜了一头牛和一头狮子,并披上了它们的皮毛,从此战无不胜。

  由于本周六正是苏珊的24岁生日,所以采访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关于苏珊的生日。

  《周日图片报》:施泰纳,本周六是个特殊的日子。

  施泰纳:是我妻子的24岁生日。我总在想方设法排遣这一切悲伤。去年她遭遇车祸的几个星期内,我一直把自己锁在家里,那一段日子非常难熬。这周一是我自己的生日,但这对我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也不能让我开心起来。去年这个时候,我母亲专门坐火车从奥地利赶来为我过生日。她给我带来了生日蛋糕,试图转移我的注意力。我想今年情况会好一点,但这几天仍然是我最不想经历的日子。

  《周日图片报》:您说过,您要把金牌带到苏珊的墓前去,是吗?

  施泰纳:是的,我应该下周会去为苏珊扫墓。我要向她展示我的金牌,为她点燃一支蜡烛,和她说说话。我能感觉到她一直注视着我,我希望她也可以如此近距离的靠近金牌。我希望可以单独做这些事情,希望不要有人在公墓打扰我。

  《周日图片报》:您时常谈起她。

  施泰纳:有时候只是小声在心中说说,有时候却很大声。

  《周日图片报》:您的岳母说,您永远是她的女婿。

  施泰纳:我们的关系非常好。但是奥运会之前我和她断了联系,因为当时我必须全身心备战比赛,压力非常大。

  《周日图片报》:您总是频繁谈论您的遭遇,为什么呢?

  施泰纳:苏珊遭遇车祸后,我有意识的拒绝了心理治疗。因为我觉得,当人们需要心理医生的时候,他们总是不在身边。对我来说,仅仅按照预约时间和心理医生交谈太刻意了。所以我相信,像这样公开地与记者们谈论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心理治疗。你们不断向我证实这个事实:她不会再回来了。我越频繁地谈论她的去世,我越能坦然的面对她的去世。

  《周日图片报》:你觉得您还能爱上另外一个女人了吗?

  施泰纳:现在我还不能想象这件事。但在其他人身上也曾证实过这种事情的发生。我相信苏珊会希望我能再次投入爱情。她一直希望我能保持快乐。但是有一点永远不会改变,这个故事会伴随我一生,苏珊是我今生的至爱。

  《周日图片报》:获得金牌您高兴吗?

  施泰纳:当我举起杠铃并得知我即将获得金牌的那一刻,是我今生中最快乐、最美好的时刻。我感觉几个月来束缚着我的上千条枷锁终于打开了,太难以想象了。我浑身上下充满了幸福与喜悦,让我想要去拥抱整个世界,但暂时这还难以实现,我需要实现我实现这一切。

  《周日图片报》:听说您膝盖受伤了?

  施泰纳:我得了冠军后,在舞台上欢呼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左膝盖受了点伤。

  《周日图片报》:您的教练弗兰克·曼特克说,担心你今后几个星期中可能会再把自己封闭起来。

  施泰纳:我也担心。今后几个星期我有很多事要做。但事情总有变少的那一刻,也许是我再受伤时,或者运动不太顺利的时候。我害怕我会再将自己锁起来,不再洗衣服,不再出门购物,这种状况已经发生过。

  《周日图片报》:但还有您的朋友和教练会帮助您。

  施泰纳:是的,萨拉便是一个很好的朋友。在我情绪低落的时候,她经常开导我。在我陷入消极思想时,她把我带到室外去。我妻子去世后,教练弗兰克?曼特克也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我妻子车祸的那天晚上,是他开车把我送到医院。然后他告诉我,我应该休息几周调整情绪。在我需要他的时候,他总陪伴在我身边。我获得金牌的那天晚上,我们还一起抽了烟,他抽了一支,我抽了半支。

  《周日图片报》:虽然你们之间关系如此密切,但您还是称呼他为“您”?

  施泰纳:他希望这样,我也希望这样。我无法以“你”来称呼我的教练,因为我非常尊敬他。

  《周日图片报》:您怎么称呼他呢?

  施泰纳:头儿。

  《周日图片报》:我们的游泳女将斯蒂芬获得金牌后已经开始考虑退役,因为她觉得没有目标了。您觉得呢?

  施泰纳:我也可以效仿她。但是我会继续坚持下去!我等了不到三年的时候,终于加入了德国籍。我希望在经历过这样一个辉煌的开始后能够轻松地说道,“再见,就这样吧”。我还希望成为欧洲冠军、世界冠军。四年后我还要参加伦敦奥运会。

  今年1月2日起,马蒂阿斯·施泰纳成为了德国人,而他之前是奥地利人。2008年欧洲杯中,他首次代表德国参赛,并在抓举项目中获得了冠军。四年前他的成绩是105公斤,后来提高到了145公斤。八年来他一直患有糖尿病,每天必须多次注射胰岛素。

  《周日图片报》:您还要继续做职业运动员吗?

  施泰纳:如果人们像我一样希望获得成功,就必须坚持下去,但是我已经开始考虑我之后要做些什么。我希望可以做一些和语言有关的事情,但我现在还不清楚具体是什么事情。

  《周日图片报》:您现在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强壮的男人了。

  施泰纳:我很高兴可以获得这个称号。这届奥运会上共产生了三个称号:“最快的男人”属于博尔特,“最成功的参赛选手”属于菲尔普斯,而我是“最强壮的男人“。

  《周日图片报》:您的体重有145公斤,您如何协调与身体之间的关系?

  施泰纳:我很清楚我无法拥有海蒂·克拉姆那样傲人的身材。但我也非常需要我这样的体重,才能在此项运动中获得成功。如果我停止训练,减肥起来也比较快。

  《周日图片报》:您是糖尿病患者?

  施泰纳:我18岁生日的前一天被诊断出来患有糖尿病。当得知这一消息时,我和我的父亲在医院里抱头痛哭。但后来我对自己说,就算患有糖尿病,我也要做到最好!现在我每天要注射七次胰岛素。比赛期间我必须精确调节好糖分的摄入量,否则便会受到低血糖或高血糖的困扰。我的包中一直装有急救袋,我的教练知道,如果我突然无意识的时候,他应该用它来做什么。但这种情况从来没有发生过。

  《周日图片报》:今年秋天法庭将开始审判您妻子车祸中的肇事司机?

  施泰纳:我将会作为附带起诉人出庭。我当时要求审判一定要选在奥运会之后进行,这样我才不会受到任何干扰。他曾经给我写过一封信。我当时还希望他至少能够来见我一次。但是现在他也不需要这么做了。他说他不记得车祸中发生的任何事情。我必须知道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这样我才能面对巨大的悲伤。

  《周日图片报》:您获得金牌后赚来的钱想用来做什么?

  施泰纳:这些钱其实并不多。我当然还会继续住在我的木屋中,因为它离我的训练馆很近。我不觉得有什么理由需要我搬家。

  《周日图片报》:之前您和您的妻子住在那里,是吗?

  施泰纳:我一直保持着我妻子去世前屋内的陈设,只是把一些东西收了起来。但每一次整理房间都会让我心痛。(小席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