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女子摔跤前所未有低调 吉田初败为奥运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5:35  新浪体育

  吉田沙保里、滨口京子、伊调千春和伊调馨是日本四位最优秀的女摔跤运动员,从某种角度上也可以说,她们是日本队奥运夺金的最大热门。不过近日,她们却公开表示她们夺金的前景并非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乐观,因为从近来的比赛表现上来看,她们的对手正在快速的成长。

  由于奥运会女子摔跤项目仅设有48公斤级、55公斤级、63公斤级和72公斤级四个级别,每个级别各参赛国(或地区)最多可派一名选手参赛,所以没有几个国家可以满额参加奥运会。但由于日本女子摔跤队在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亚锦赛的优异表现,她们获得满额资格出征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又因为优势比较明显,所以此前日本队主教练荣和人曾扬言,日本队将争取2008年在北京摘得女子摔跤项目的全部4枚金牌。

  但是,雅典奥运会55公斤级摔跤冠军吉田沙保里在去年一月份遭受到了她120场比赛中的第一次失利,这无疑给日本队敲响了警钟。

  “以前外国人从来没有对我们提出真正意义上的挑战,但是她们正在正酝酿着首次向我们发起攻势。”25岁的吉田沙保里这样表示,她从两岁起就在曾是日本全国业余摔跤比赛冠军的父亲的带领下开始了摔跤训练。而日本摔跤国家队教练荣和人说:“吉田的失败已改变了摔跤训练课上的气氛,她们的训练和学习要比以前更加刻苦。”

  吉田的队友滨中京子的父亲兼教练是被称为“野兽”的前职业摔跤运动员;伊调馨和伊调千春在她们小时候也就由她们的哥哥引导她们从事摔跤训练的。这四个人的组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取得了2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骄人战线,当时女子摔跤还是第一次出现在奥运演赛场上。

  “失利只是因为我想当然的认为我可以轻而易举地赢得比赛。”吉田在她七年来第一次输掉比赛之后这样表示,这也是她的第一次输给一个外国人。这个外国人名叫马西-范-杜森,来自美国,身高156厘米,正是这样一个貌不惊人美国姑娘曾在中国太原举行的摔跤世界杯团体赛中以2-0击败了吉田。

  24岁的63公斤世界女摔冠军伊调馨说:“世界上其它地方的选手正在竭力强调如何反击,当我在比赛的时候我确定有些担心对手的反击,我必须变得更加强大并且时时刻刻警惕着我的对手,只有这样我才能够在比赛中得分,才能取得胜利。”去年9月她和吉田都在阿塞拜疆的巴库举行的摔跤世锦赛上创纪录的获得了她们的第五枚金牌,当时日本女队获得了全部7枚金牌中的4枚。这样的结果也把日本女子摔跤队自1987年以来的19个国际大赛上所获得的冠军数增加至54个。

  26岁的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女子摔跤银牌获得者伊调千春说:“我现在很清楚,即使是实力很强的选手也可能在比赛中失利。”她现在正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动摇对手的身体和上肢,以避免对手反击上,而不仅仅是缠住对手。

  滨口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仅获得女子摔跤72公斤级的铜牌,但在巴库她却拿到了她的第九冠军头衔,这位30岁的老将也因三月份在韩国济州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上获得冠军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她13岁时就在她的父亲的指导下开始从事摔跤训练,在2007年,由于对裁判的判罚表示置疑,她毅然放弃了比赛。“从前我一直有种不安全感,现在这种不安全感消失了我很高兴。”她在获得一个地区比赛的冠军后面对自己年事已高但依然精神矍铄的父亲时这样表示。

  “恐惧和困难都是宝石,它们能使你变得更加坚强。”被称为“野兽”的老滨口一直这给自己的女儿打气, 他观看女儿比赛时激动的言语和有些滑稽的动作也令电视广播公司非常喜闻乐见。

  吉田在从世界杯失利的阴影里走出来之后也在亚洲锦标赛上取得了胜利,并且以她干净利落的动作在她所参加的四场比赛中都取得了胜利。

  “世界杯的失利的阴影依然停留在我的记忆里,”她说,“但我现在已经没有时间为此难过了,因为我需要一心备战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

  (广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