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女跤手4人组人生百味 吉田沙保里有个家庭约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5:56   中国青年报

  《每日新闻》供稿

  日本奥运代表团里,囊括19项奥运会等世界大赛冠军的“神奇四人组”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就是女子摔跤选手吉田沙保里、浜口京子以及伊调馨、伊调千春姐妹。在她们出征北京之前,日本影像制作会社甚至专门制作了漫画《中女》,为她们鼓劲儿助威。而在赛场之外,4位被光环包围的姑娘也有自己的酸甜苦辣人生百味。

  吉田沙保里有个家庭约定

  在北京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55公斤级决赛观众席上,有一支统一身着桔黄色T恤衫的亲友团。他们特地从日本赶来,希望有“东洋魔女”之称的吉田沙保里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延续她传奇般的辉煌。而吉田果真不负众望,击败了中国选手许莉夺得金牌。今年年初,吉田曾在世界杯赛上初尝失败,获得季军。这次比赛获胜后,吉田从衣袋里掏出那枚铜牌,和挂在胸前的金牌摆在一起。她开心地说:“胜利回来了,金牌真好。”而看台上她的母亲早就热泪盈眶,似乎比她还要激动。

  吉田沙保里的父亲吉田荣胜曾经是日本业余摔跤冠军,现在是一名公务员。告别运动生涯后的吉田荣胜并没有终止对摔跤运动的热爱。他开办了一个摔跤道场,以微薄的薪水艰苦支撑,并且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3个孩子都培养成了优秀的摔跤运动员。吉田沙保里和她的两个哥哥经常外出比赛,这对于生活原本就很拮据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菲的开支。母亲吉田幸代每天出去采购只带500日元——在日本,500日元甚至不够一个白领吃一顿午餐。在吉田家,500日元却是5口人的晚餐费用。可即使节俭至此,吉田家现在依然欠着从前借的债。

  雅典奥运会后,获得冠军的吉田沙保里得到了日本有关方面颁发的一大笔奖金。她用这笔钱带着全家去了一次夏威夷,这是吉田家的第一次家庭旅行。北京奥运会后,吉田一家要一起去关岛旅行,这是他们的约定。

  伊调姐妹与残疾少年

  “决赛获胜让我太感动了,我差点哭出来了,但姐姐从看台上下来,告诉我要微笑,所以我就朝大家笑了。”北京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63公斤级冠军伊调馨赛后说。在前一天进行的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决赛中,她的姐姐伊调千春没能实现夺金梦想,遗憾地收获了继雅典奥运会后的第二枚奥运银牌。

  对于伊调姐妹来说,冠军梦不只属于她们,更属于一个躺在病床上观看比赛的孩子——石田直也。今年读高二的石田直也5岁开始练习摔跤,伊调姐妹一直是他的偶像。但在去年5月的一次高中摔跤大赛预选赛上,石田不慎受伤,颈椎受到了严重撞击。经过治疗,现在他虽然能够开口说话,却再也无法站起来,再也无法从事他热爱的摔跤运动。

  听说这个消息的伊调姐妹马上给石田寄去了明信片和海报,还在训练间歇亲自前去探望她们的小粉丝。石田的父亲对姐妹俩非常感激:“儿子一直很崇拜伊调姐妹,她们的帮助给了他战胜伤痛的勇气。”出征北京前,伊调千春特地前往医院和石田告别。她保证,一定要让石田看见她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金牌。

  伊调千春没能登上冠军领奖台,但电视机前的石田直也说:“虽然没能拿到金牌,但下次伊调千春再来看我的时候,我一定要对她说声谢谢。”

  “野兽之女”和“芙蓉老爹”

  老将浜口京子的父亲浜口平吾曾是日本著名职业摔跤选手,人称“野兽”。在他的教导鞭策下,“野兽之女”京子也成长为优秀的摔跤运动员。京子最近几年的运动生涯并不顺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亚运会上,她两度负于年轻的中国小将王旭。在其后的世锦赛上,又由于鼻骨骨折没能取得满意的成绩。此番出战北京奥运会再次收获1枚铜牌,与上届雅典奥运会夺得铜牌后脸色铁青不同,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却让京子笑逐颜开。

  不管京子表现如何,父亲平吾总是她最坚强的后盾。京子在哪里比赛,平吾就会出现在哪里。激情四射的平吾身着奇装异服,一边加油,一边指导,一边骂人,一边评论,看上去比在场上比赛的女儿更辛苦。女儿赢了,他就跪地仰天长嚎,把女儿扛在肩上绕场乱跑;女儿输了,他就满地打滚儿,甚至曾经把用于助威的塑料喇叭咬碎。这次京子赶赴北京前,平吾甚至录制了唱片为女儿加油助威。

  浜口京子没能在北京“寻回尊严”,但她绝不会就此罢休。用父亲平吾的话说:“4年后,我们还要决战伦敦。”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黄丹羽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