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最年轻的摔跤冠军 塞胡多:给我两块金牌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0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袁汉

  按照亨利·塞胡多的记忆,他们一家至少搬过50次家,有时候是从加州搬到新墨西哥州,有时候是从一幢公寓的楼上搬到楼下。在这样的环境中,内莉·里科的儿子能成为奥运摔跤冠军着实是个奇迹。21岁的塞胡多在男子自由式摔跤55公斤级的比赛中战胜对手松永共广,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摔跤冠军。

  “母亲从来不向我强求什么。”流着泪水的塞胡多说,“她总是对我说,你想做什么就放手去做,无论是做宇航员还是医生,你都能做到。我的梦想不是宇航员或医生,而是奥运冠军,我曾经无数次在梦中经历夺冠的一幕,现在我仿佛还在梦中,这是个不可思议的美国梦。”

  塞胡多正是“美国梦”的产物,他是墨西哥非法移民家的孩子,一个从小就没有父亲的贫儿。一手拉扯大塞胡多和其余六个孩子的内莉,是这个家庭的精神支柱,她并没有来北京为儿子助威,而是留在科罗拉多州的家中照料六个孙辈。

  不用问,塞胡多夺冠后的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母亲的,他对着电话高喊的不是“我做到了”,而是“我们做到了”。几分钟后,塞胡多的大哥阿隆索透露了一个小秘密:47岁的内莉在儿子夺冠后是如此兴奋,差点在客厅做个后空翻。不过在比赛期间,看直播的内莉可是比谁都紧张,巨大的压力甚至让她躲进洗手间呕吐。尽管内莉不能亲临现场,塞胡多的亲友团依然庞大,他们总共来了九个人,在场边为塞胡多声嘶力竭地呐喊。

  安赫尔是塞胡多家第一个在摔跤场上取得成功的孩子,在亚历桑纳州读高中的时候,他的战绩是150战全胜。安赫尔是塞胡多的摔跤引路人,也是跟他关系最亲密的兄长。塞胡多家的四个男孩一直共用一张上下铺,他和安赫尔睡一层。“我真希望他们能给我两块金牌,这样我就能给安赫尔一块。”

  幸亏他有个好妈妈

  对年轻的亨利·塞胡多来说,失败很容易,成功很难。塞胡多的父亲豪尔赫是个瘾君子,半辈子都在加州的监狱进进出出。父亲没在塞胡多的回忆里留下多少印象,而母亲内莉不得不同时打两份工才能养活六个孩子。

  贫民区常见的那些诱惑在向塞胡多招手,好在内莉决不允许她的儿子重演豪尔赫的悲剧。夺得奥运金牌后,塞胡多说:“过怎样的生活有时候是种心态,如果你把自己看作生活的受害者,那么你就会成为一个受害者。”

  决定偷渡美国那年,内莉只有15岁,她跟着表姐从墨西哥城乘长途车来到边境城市蒂华纳,在一个被称作“郊狼”的人的帮助下越过了边境。内莉的第一个落脚点是洛杉矶,那里有她的亲戚。丈夫豪尔赫是个靠不住的家伙,1991年他出狱后,内莉就带着孩子们离开了他。“我小时候,母亲经常对我说,我的父亲是谜。”塞胡多说,“母亲来美国前,以为这里就是一个巨大的迪斯尼乐园。她和表姨妈偷渡时穿着高跟鞋,还化了妆。”

  离开丈夫的内莉顽强地活了下来,为了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她从洛杉矶搬到菲尼克斯,正是在那里,安赫尔连续四年成为亚历桑纳州高中摔跤冠军。安赫尔比他的弟弟更有摔跤天赋,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的本该是他,只不过他有两个致命的弱点:女人和体重。

  塞胡多不像安赫尔那样容易分心,2005年还在读高中的他就在纽约竞技俱乐部假日邀请赛上,先后战胜大学联赛卫冕冠军贾森·鲍威尔和世青赛冠军库杜克霍夫。五个月后,塞胡多成为美国摔跤协会第一位在成人比赛中夺冠的高中生。

  “亨利是个摔跤天才。”美国摔跤队教练特里·布兰兹说,“人人都知道这一点,包括他自己。亨利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选择了自己要走的道路。这才是我们的好小伙子,他体现了美国人的战斗精神。”

  大多数像内莉这样的偷渡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让自己的下一代生活得更好。直到今天,内莉也只是持有美国绿卡,还没有像她的儿女一样通过考试成为美国公民,塞胡多开玩笑说,他的母亲从小最害怕的就是考试。

  内莉从来不在孩子们面前说豪尔赫的坏话,但塞胡多长大一些后,自然而然就把一家人的艰苦生活归咎于从未谋面的父亲。塞胡多离开豪尔赫时只有4岁,15年来父子俩只通过一次电话。那是在去年,塞胡多突然想见父亲一面,但最终未能成行,不久后44岁的豪尔赫就因心力衰竭去世。“我希望他能坐在这里看我夺冠。”塞胡多说,“认真说来,我从来没有父亲,我的母亲同时扮演了父亲和母亲的角色。没能在父亲去世前见他一面始终是个遗憾,也许我不该那样犹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