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健从打麻雀走上冠军路 夺冠将彻底还清15万房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4:10   现代快报
邱健从打麻雀走上冠军路 夺冠将彻底还清15万房贷

邱健从打麻雀走上冠军路 夺冠将彻底还清15万房贷

  

四年一个轮回,北京射击馆昨天再次上演了一出人间悲喜剧,在只需打出6.7环就稳获金牌的情况下,四年前雅典奥运会最后一枪脱靶的噩梦又降临到美国名将埃蒙斯身上。他莫名其妙打出4.4环后,50米步枪三姿金牌被中国队的邱健获得,这也是中国射击队的第五块金牌。

  四年前,中国选手贾占波捡了埃蒙斯的大便宜。这次,金牌迎面砸向了邱健。

  [冠军档案]

  姓名:邱健

  生日:1975.06.25

  籍贯:淮安

  身高:1.76米

  体重:81公斤

  最好成绩:北京奥运会 50米步枪三种姿势金牌

  人物

  从打麻雀走上冠军之路

  邱健母亲陶维凤回忆起儿子17年的射击之路,连称是巧合,“也真是巧了。邱健小时候很调皮,16岁那年暑假,他与几个小伙伴用弹弓打麻雀,百发百中,没想到被正巧路过的市射击队教练朱朝亮给瞄上了。”陶维凤说,朱教练觉得这孩子的姿势有模有样,就带回体校让他试着打了5 枪,结果成绩不错。“后来他说第一感觉就是这可能是个练射击的好苗子。”

  天生是块好料

  当朱教练找到邱健家的时候,邱健父亲邱贵松当时并不想让孩子走这条路,“参加训练肯定会耽误学习的。”

  “你家孩子是这块料啊。”被朱教练的诚心打动,邱健父母决定让孩子试试,但还是以学业为重。果然如朱教练所料,邱健的枪感特别好,对于持枪动作的把握能力极强,一个礼拜的训练成果,能抵得上别人一两个月的训练。

  1992年9月,刚开始接触射击不久的邱健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一鸣惊人。他在徐州举行的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并打破江苏省青少年射击纪录。

  此后邱健成长迅速,成绩也扶摇直上。1992年在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再次打破省纪录。

  几天不摸枪就想得慌

  在邱贵松的记忆里,邱健最近的一次回家是在2006年11月,那次是回来结婚的。

  在邱家,最大的那间卧室是邱健和妻子董念的房间,大大的婚纱照上,两个人浪漫而甜蜜。其实,邱健妻子董念也是个神枪手。

  邱爸爸告诉记者,儿媳跟儿子是省队队友。儿媳是镇江人,获得过女子飞碟的全国冠军。

  “这孩子太喜欢射击了,以前回家度假,几天没摸枪就想得慌,就急着要回去。”邱妈妈说。

  “孩子很孝顺,从17岁出去,没有带回一双袜子让我洗。每次我去他们基地,他也不让我洗。”邱妈妈说起儿子,一脸的疼爱。有一回,邱妈妈去南京江宁方山基地探望儿媳,趁媳妇不注意帮着洗了回衣服,媳妇回来就是一通“埋怨”。在平时,邱健可是交代过的,“不管老人家说得对不对,咱们都得笑脸相迎,好好听。”

  等儿子载誉归来时,准备怎么犒劳?邱妈妈一下子哭了:“儿子最喜欢吃的就是我做的花菜炒肉丝,每次都说,老妈烧的菜就是好吃。等他这次回来,我就多做一些家乡的淮扬菜给他吃,他已经两年没吃到家乡菜了。”

  父母最感谢教练

  回忆起儿子的冠军之路,邱贵松用“不容易”三个字来形容,而他最感谢的是培养儿子的两个教练。“一个是朱朝亮教练,一个是马军教练。”邱贵松说,邱健早期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当时江苏省射击队教练马军的注意。“马军教练来到淮安,想带走邱健。朱教练经过认真考虑,婉言谢绝了。他认为这孩子练枪的时间不长,虽然悟性很好,但毕竟还在适应期,许多基本要领尚未完全掌握,这时候就把他放到竞争激烈的省队,无异于揠苗助长。到了1992年,朱教练将邱健送入江苏省射击队。”

  邱贵松说,儿子曾经有过一段低迷期,在雅典奥运会开始前,他在一系列选拔赛中成绩欠佳,参赛资格被后来居上的小将朱启南取代,痛失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而在2007年十运会上,预赛成绩第一的邱健又痛失金牌。“这一系列的打击让他消沉了很长时间,加上年岁偏大,他甚至一度有退役的打算。”邱贵松说,“后来是马军教练鼓励他,关心他,邱健便决定为北京奥运会再拼一把。”

  特约记者 周熔熔 祁安 居杰

  快报记者 赵丹丹

  赛况

  金牌砸向邱健

  昨天下午1点51分,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还有一个人的最后一枪就将全部结束。此时其他参加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运动员都完成了比赛,中国队邱健的成绩最好,他利用最后一枪逆转乌克兰对手0.1环,1272.5环的成绩足以保证他获得一块银牌。

  那个还没有完成比赛的就是美国人马修·埃蒙斯,他最后一枪前的成绩是1265.9环,只要6.7环,一个步枪射击中的业余水平,金牌就属于美国人。

  4.4环!在全场观众不知所措的惊叹中,时光一下子倒转四年,回到了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

  当时的三姿比赛也进行到最后一枪,2号靶位的埃蒙斯同样最后一个击发。他只要得到不低于7.1环的成绩就能夺冠,但最后一声枪响后,子弹竟然飞到了3号靶子上。最后,金牌属于中国队的贾占波。

  四年一个轮回,再次站在奥运会决赛场上的埃蒙斯万万没想到,噩梦从雅典追到了北京。

  乌克兰队的苏霍鲁科夫获得银牌,斯洛文尼亚的德贝维奇拿到铜牌,而倒霉的埃蒙斯的最终成绩只是第四名。贾占波也参加了比赛,但他身上的运气似乎都给了队友邱健,资格赛成绩1163环的老贾没能进入决赛。

  省委省政府发贺电

  昨天,江苏运动员邱健和肖钦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金牌,江苏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发出贺电。

  贺电中表示,邱健和肖钦在比赛中,顽强拼搏,勇夺金牌,展示了中国体育健儿的风采,为祖国和家乡赢得了荣誉。他们谨向中国体育代表团、邱健同志、肖钦同志和教练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祝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

  家庭

  可以提前还完房贷了

  妻子董念

  邱健的妻子叫董念,比他小6岁,射击让两人走到了一起。邱健夺冠时,董念在南京收看了直播,她激动地说:“挺不容易的,这么多年,他熬得很辛苦。”

  董念也是江苏射击队的队员,1996年她从镇江选拔进了省队,邱健是她的师兄。到底是谁追谁?董念笑着说:“应该算是他吧。”

  两人在2006年步入了结婚的殿堂。生活中的邱健并不是什么浪漫的人,董念笑着告诉记者:“每次要给我惊喜的时候,他还没做呢,就已经憋不住提前告诉我了。”

  董念说,金牌或许是丈夫给她最大的惊喜。拿到冠军,他们的15万元房贷也能提前还清了。快报特派记者 吕远(发自北京)

  家乡

  淮安第一位奥运冠军

  昨天下午,位于江苏淮安市淮海社区肉联厂宿舍区的邱贵松家挤满了人,有亲戚、有邻居,还有记者,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电视屏幕。“第一、第一、是第一!”当邱健最终射落金牌时,全家老小欢呼起来。邱健也成为了淮安历史上的第一位奥运冠军。

  面对媒体,邱贵松难抑激动之情,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脑子乱了,太开心了!”陶维凤也有点语无伦次,“不容易啊,他都33岁了。”很快,邱家屋外响起鞭炮声,邱家不时进来手捧鲜花祝贺的人。“邱健夺冠是我们全市的大喜事,我代表538万淮安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昨天下午,淮安市委书记刘永忠也来到邱健家,向冠军父母送上鲜花。

  昨天,简直成了淮安人狂欢的一天,大家都互相发短信告知这个好消息。邱家所在的清浦区晚上还放起了烟花,敲锣打鼓办起了文艺演出,来庆祝这个大喜日子。

  特约记者 周熔熔 祁安 居杰

  快报记者 赵丹丹

  揭秘

  和老贾住一起,沾光啊

  和贾占波同居一室的邱健,或许是沾了老贾的福气,让倒霉的埃蒙斯又一次将金牌拱手相送。提起自己这块幸运的金牌,邱健自己也连称想不到,直到成绩出来的那一刻,都不敢确信自己拿到了第一。“我当时什么也不知道,听见观众欢呼,我觉得自己可能是拿到奖牌了,可教练向我竖起了一个指头,我才意识到我拿冠军了。我当时就想,不会吧,怎么是我?埃蒙斯怎么了?”

  是啊,所有的人都在问埃蒙斯怎么了,邱健认为:“他应该是想起了上一届奥运会。”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滕达 快报特派记者 吕远(发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