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队友教练眼里的刘子歌:关键时刻能稳定发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00   中国体育报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刘子歌,年仅19岁的“新上海人”,在“水立方”中腾空出世,奏响了再度崛起的中国游泳新辉煌。

  此时,在上海“东方绿舟”基地游泳训练中心、宝山游泳学校观看直播的队友和教练,师弟、师妹们,都欢呼雀跃,激情拥抱,一片欢腾。那么,在上海队友和教练的眼里,新科“蝶后”是个怎样的女孩?

  没有手机的女孩

  “你们很难想象,刘子歌这样的‘90’后女孩,到今天还没有一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她的脑子里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怎样把自己的成绩提上去。”上海游泳运动中心副主任吉宏透露的信息令人吃惊。

  在领队印象中,在泳池中一往无前的她,腼腆乖巧淳朴,这种性格非常适合游泳,“关键时刻能稳定发挥”。

  这个辽宁本溪姑娘,7岁在海艇俱乐部随金炜教练学游泳。2004年作为人才,被引进到上海。

  细数刘子歌的体育生涯,可用“速成”来形容,进入上海队才三年,2007年就直接升入国家队,成绩也逐年攀升。尤其是近一年,她的成绩快了5秒多。

  熟悉她的人说,这块金牌是苦练出来的。游泳训练枯燥而辛苦,每天至少要在水里泡5个小时,游8000到10000米。陆上训练时,衣服也常被汗水浸透。远离家乡,训练艰苦,教练要求很高,队友赵子涵说,无论压力多大,她都不会抱怨,只是一个人默默流泪,或者跟父母打电话倾诉自己的心事。过了之后再加倍努力训练。

  业余时间学英语

  业余时间,刘子歌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学习英语。

  2006年春节后,很有发展潜力的刘子歌,被送到了澳大利亚跟随名将琼斯的教练强化训练,而平时所积累的英语功底就发挥了作用。“在澳大利亚,我们没有给她安排翻译,她在日常训练中全部是用英语与自己的教练进行沟通,整整半年的训练下来,我们发觉她的成绩提高非常大。这种提升固然与她自身的天赋和她刻苦训练离不开,当然,如果没有平时的英语学习,她也不可能与教练保持良好的沟通。”游泳运动中心主任陆嘉璞说。

  “刘子歌平时喜欢听音乐、看电视。”队友赵子涵说,她很少有娱乐活动,很少女孩子的化妆品和时尚衣服,“偶尔在周日下午去吃个水煮鱼便是她最大的休闲了”。据说她喜欢看的一档电视节目,那就是易中天的《品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