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给郭晶晶一点私人空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4:47   中国青年报

  池墨(江苏读者)

  郭晶晶,当今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女运动员,她成名于跳水届,却扬名于娱乐圈。郭晶晶和媒体的关系很微妙,离得太远,互相寂寞;靠得太近,彼此伤害。郭晶晶的家人对媒体也是“敬而远之”,郭爸爸有时候甚至一见记者,拔腿就跑。问其原因,答:“关于晶晶的假新闻太多,香港的、大陆的媒体为了好看,为了吸引读者,纷纷用了很多耸人听闻的标题,见风就是雨。我们被搞怕了,躲还来不及呢。”

  被采访人与媒体这种水火不相容的关系让人心生感慨:难道我们的新闻非得靠“围追堵截”当事人才能获取?难道被采访人与媒体就不能和平共处?显然,一些媒体记者的采访,已经严重干扰了被采访者的生活,让被采访者戒心重重,产生了反感。

  赛场上的郭晶晶面带笑容,平静如水。她完美的身姿,战胜了对手,也征服了观众。但作为运动员的郭晶晶,却被媒体包装成为“娱乐明星”,她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媒体娱乐版关注的热点。

  几年前,郭晶晶与运动员田亮的恋情,让很多媒体睁大了眼睛,他们因此被媒体称为是“亮晶晶”。后来,郭晶晶与香港富豪霍启刚恋爱,更是让娱乐记者如获至宝,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娱记的法眼。关于郭晶晶的新闻充斥媒体娱乐版,媒体硬是将运动员的郭晶晶打造成为一位“娱乐明星”。

  郭晶晶和队友一起出去吃饭,第二天满城报纸就说郭晶晶爆出新恋情;好端端备战奥运会,却被说成是怀孕离队……这些所谓的新闻,让郭晶晶伤神又愤怒。郭晶晶曾感叹,害怕面对娱乐记者,因为“他们的问题让我害怕。我心里总在祈祷,他们千万不要问我无法回答的问题”。捕风抓影,“独家新闻”就变成了“独假新闻”。

  郭晶晶说自己很怀念雅典奥运会前没成名的时光。成名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当你出名后,记者整天缠着你,让你失去了自己的空间,名气就会变成苦恼。

  给被采访对象保留一点私人空间,这是对被采访者最起码的尊重。同时,尊重事实也是记者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要求,别为了吸引眼球而制造事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