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颁奖区志愿者讲述:“飞鱼”很低调 郭晶晶很随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8:56   北京晚报

  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张昭源是一名国家游泳中心的志愿者。身处水立方里“最肥”的岗位——进入场地验证口,张昭源的这一职位不知艳羡了多少“同行”。因为所有的大牌明星和官员都会经过验证口进入颁奖等候区,所以无论是“飞鱼”菲尔普斯还是“跳水皇后”郭晶晶,无论是美国总统布什还是比尔·盖茨,这些大腕级的人物张昭源都能尽收眼底。他笑称他是水立方中离明星最近的志愿者。

  破例为澳大利亚教练开门

  正因为是最近,张昭源也目睹了发生在水立方颁奖区内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男子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由于美国和澳大利亚队拼得十分凶,比赛结束后,澳大利亚队的教练和队医冲过来要进入等候区。“按照规定,她们是不可以进入的。但是我看到他们的教练和队医眼眶湿润,她们告诉我队员在奋力拼搏后,在更衣室里有队员呕吐了,她们要进去观察。”张昭源说,那一刻看到她们如同心疼自己孩子一样的时候,他的心一下子软了,于是破例开了门,让她们一直待在等候区外面,让她们一直看着自己的孩子们。直到这些英雄们走出等候区,走上领奖台,她们才纷纷离去。

  “飞鱼”很少签名晶晶常带微笑

  在水立方中创造了神话的菲尔普斯无疑是这里最受关注的运动员。张昭源说他自己很庆幸,因为总是若隐若现的“飞鱼”在训练的时候,自己却能一睹为快。“迈克的训练总是相对晚地出现,但是他的训练却不同于水立方任何一个游泳运动员,因为所有美国队教练和队员都在为他一个人呐喊。”

  当记者向张昭源证实菲尔普斯是否从不和别人合影时,张昭源笑着说;“菲尔普斯确实很低调和内敛,在比赛前,他很少说话,总是一个人,穿着他的帽衫,很安静,比赛结束后才能够看到他的怒吼。有运动员和他合影他都会礼貌地谢绝,并很少给别人签名。”

  拿下四枚奥运会金牌的跳水皇后郭晶晶在张昭源的眼中既有礼貌又爱笑。每当有人向郭晶晶问好或是祝贺时,她都会面带微笑地说声谢谢。这样的表现并不像有些报道中写的那样清高。张昭源认为:“在中国队里,郭晶晶最爱笑也最和善。”

  每天下班后跑步回学校

  作为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的大队长,张昭源还肩负着为大家做体育普及的工作。他号召大家每天都要做运动。“奥运会开始之前一个星期,我号召大家坚持跑步,每天下班后从水立方跑回清华大学,最快的时间曾经跑过比奥运专线8路慢了3分钟。”张昭源略带骄傲地说道。

  在工作的时候,张昭源的团队每天都要为运动员献上至少500个微笑,张昭源说,他们要把这张北京最好的名片,传递到各个参赛国。党晓晖 文并摄J225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