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立方屡破纪录有秘密 四项设计利于运动员出成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24   足球-劲体育

  在本届奥运会的游泳比赛中,世界纪录几乎成了一层桃花纸:总共有18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被刷新,以至于有不少人甚至怀疑“水立方”的水池短了,还有人认为是“水立方”的水深超过了一般游泳比赛用池。不过据设计人员介绍,“水立方”的水池深度仅仅是一方面:它的水温、水质、溢水槽等设计,都保证了泳池的标准达到了最佳。

  首先,“水立方”的水温一直精确地控制在26.5至26.9摄氏度之间,差别非常小,因此会令运动员感到非常舒适。而且由于采用了独立的空调系统,无论观众席上的温度如何变化,泳池内都始终保持在恒温状态。

  其次,“水立方”的水质几乎达到了饮用水标准,自然令运动员们感到兴奋,也有利于他们游出好成绩。我国对泳池水质的浊度要求在5个NTU(水质浊度单位),而“水立方”的水的浊度却仅有0.1个NTU。这样的水质,目前在其他国家的泳池里也是很难找到的。

  第三,“水立方”的溢水槽设计同样更加先进。运动员在前进中产生的水波,会反过来对运动员有个阻力。为了消除这个不利影响,“水立方”泳池四周的池边上都专门设计有溢水槽,可以很好地消减水波。此外,运动员在折返游时,会用脚蹬一下出发台下方的墙壁,这时产生的多余波浪也会阻碍运动员的行进。对于这一细节,设计者也考虑到了:在出发台下方的墙壁上,也安装了溢水槽,以保证多余的水可以迅速流进溢水槽中。

  最后,在“水立方”的一层看台墙壁上方,还有一圈通风口,不断向泳池中央吹送新鲜空气。而吹风的速度也受到严格的控制,小于每秒0.2米,这样的风速,让运动员几乎感觉不到,从而也不会对比赛产生影响。(林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