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立方魔力在哪:温度相差只0.4度 水质超好利发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36   信息时报

  疯狂,不破纪录就拿不到奥运会冠军,破了纪录也未必能拿冠军!水立方梦幻变身“水魔方”,在这座晶莹润泽的水晶宫殿里,奇迹究竟缘何而生?

  训练方法和训练技术的不断提升无疑是北京奥运会游泳项目世界纪录被大规模打破的主要原因,但是水立方所起的助力作用同样功不可没。有一种比较笼统的说法,水立方这座建筑实在太过特别,以至于运动员在里边比赛时都特别兴奋,而在这种状态下运动员的潜力被完全的释放出来了。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水立方的魔力却有更多的科技诠释。

  “水立方”的一层看台墙壁上方,有一圈通风口,不断向泳池中央吹进新鲜的空气,这个与悉尼的泳池相同的设计,可以为运动员提供充足的新鲜空气,让运动员在室内比赛不会感到憋闷。而吹风的速度小于每秒0.2米,运动员几乎感觉不到,也符合比赛对风速的要求。而且“水立方”泳池深度达到3米,比大多数泳池深了将近1米,水深加大使得浮力增加、阻力减小,这也有助于运动员游出好成绩。

  当然,水立方里的水也是“魔水”。按照国际泳联的规定,泳池的温度必须维持在25℃~27℃之间,但“水立方”的水温一直精确地控制在26.5℃~26.9℃之间。“水立方”里的水温差别非常小,会让运动员感到非常舒适。另外,我国对泳池水质的浊度要求在5个NTU(NTU为水质浊度单位),而“水立方”的水浊度仅有0.1个NTU。水质越好,越有利于运动员水平的发挥。

  另外,新型泳衣“鲨鱼皮”功不可没。“鲨鱼皮”究竟有多厉害?菲尔普斯是这样形容的:“穿上它跳进泳池,就像灼热的刀刃划过细腻的黄油,它肯定能帮助我打破更多的纪录。”确实如此,“神童”菲尔普斯八金梦圆,奥运从此写下他的史话:一届赛会独揽8金史无前例,个人奥运金牌总数达到14枚前无古人。并且,他打破了7项纪录。

  空前,泳池8天狂破19项世界纪录。伟大,水立方贡献了创造世界纪录的圣殿。时报记者 冯爱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