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高名将朱建华:体育给了我值得珍惜的一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2:00   中国体育报

  曾三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体坛名宿朱建华,原计划近日到北京“鸟巢”,为“老乡”刘翔()的110米栏比赛现场助威。可当他看到电视上刘翔因伤退赛的一幕时,真诚地为后辈送上了祝福,“希望刘翔能安心养伤,尽早恢复健康。相信他一定能振作起来!”

  奥运铜牌曾受“冷遇”

  时隔多年,人们依然还记着朱建华三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亚洲纪录至今也由他保持。

  但提起20多年前的遗憾往事,朱建华还是百感交集。作为中国田径的代表人物,朱建华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一年内的成就引起世界体坛震惊,在第23届奥运会中国军团中,他的夺金呼声自然最高,过高期望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开始的时候是兴奋,到后来是紧张,再后来就是睡不着觉,吃安眠药也不管用了。”精神上的重负、体能上的消耗可想而知,带着疲惫的身体和无形的压力参赛,朱建华最终以2.31米夺得一枚铜牌。

  这枚宝贵的铜牌,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田径奖牌。可这次重大突破,因成色的不同,竟被不少人看成是一个失败。奥运归来遭遇“冷遇”甚至被人无理谩骂,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朱建华对来自外界的压力仍记忆犹新。

  呼吁全社会为刘翔“减压”

  在朱建华看来,奥运会是运动员为国争光的良机,更是实践奥林匹克精神的舞台。他曾透露过一个细节,洛杉矶奥运会他获得的铜牌,原本可稳获银牌的,他则毅然冲击金牌,最终没有成功,但他始终没为当初的选择后悔。

  这些年,朱建华很低调,远离媒体,不太愿接受采访。他说:“我淡出赛场好久了,体育规律是后浪推前浪,现在有许多优秀的新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嘛。”

  作为“过来人”,朱建华一直关注着刘翔。从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他以自己的体验给出中肯建议。提醒刘翔要学会抗干扰,以我为主,不去理会别人的议论,不要受外界的影响。还呼吁全社会来给刘翔“减压”:“作为一个运动员,肯定会百分之百地努力,但全社会都要为运动员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不要施加太大压力。”

  今天,告别北京奥运会的刘翔受到大家的呵护,朱建华很有感触,“这是社会的进步,是对运动员生命的尊重,也是人类文明意识的发展。”

  难以割舍的体育情缘

  如今,昔日那个瘦高的跳高名将,已经成了中年商人。但那份特殊的体育情结,使朱建华依然从事所熟悉的事业。他办过青少年跳高俱乐部,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爱好者创造条件,向国家输送优秀的跳高人才;在商海打拼,以他名字注册的公司整整发展了10年;主营体育场地工程建设,从校园体育场、网球场到田径场,体育场馆建设都有涉足。

  朱建华曾说:“这些年自己变化很多,身材变了,身份变了,不变的是对体育的爱好。”前两年,他与上海一批名宿张德英、庄泳、刘霞、沈坚强和叶冲等人发起成立了体育俱乐部。每年举办各种社区健身赛事和活动,与市民互动;慰问帮助曾为国争光、现在生活有困难的老运动员和教练员。回报社会是他给自己下达的“任务”之一。

  一个温馨的和谐之家,一对活泼可爱的女儿,是朱建华幸福的港湾。遗憾的是两个女儿没从父业练跳高,却喜欢时尚的网球。

  时隔多年,人们并没有忘记这位当年的“跳高王”。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上海站传递活动中,朱建华担任末棒火炬手,点燃了传递激情和希望的圣火盆。“从竞技赛场上退了那么多年,还能得到这样的荣誉,体育给了我值得珍惜的一切。”朱建华动情地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