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北京留给伦敦的八大悬念:刘翔能否再起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量

  为期十六天的北京奥运会二十四日闭幕,却远未落幕,因为它留下了无数悬念,甚至把答案直接放到了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一、刘翔能否伦敦再起飞?

  “我们二0一二伦敦奥运会见! ”这是北京奥运新闻男主角刘翔在因伤退赛后定下的第一约会。

  无论是十三亿中国人的期待,还是罗伯斯的十二秒八七,抑或是高达数十亿的商业利益,其中任何一项都可能将刘翔因伤退赛推上本届奥运会“爆炸”新闻的宝座。然而,性格倔强、不肯认输的刘翔誓言哪里跌倒哪里爬起,要在伦敦奥运再次证明自己。

  四年后,已经二十九岁高龄的“老飞人”究竟能否再飞起来,或可列奇迹类悬念之首。

  二、菲尔普斯传奇能否再现?

  本届奥运会最大的传奇人物,莫过于八金坠颈的“水中王者”菲尔普斯。这颗在水立方升起的世界体育巨星,在掀起水花的同时,也引发了全世界的种种好奇猜测。

  在与“菲尔普斯正牌女友究竟是谁”的花边疑案、“如果美国没有菲尔普斯”的恐怖假设,以及“菲尔普斯是不是外星人”的无厘头猜想相比之下,“伦敦奥运会菲鱼将会报几项”这个问题显然更为靠谱。

  然而,华山论剑,一山更比一山高,菲尔普斯越过了施皮茨的七金,却还未打破前苏联体操女选手拉蒂妮娜三届奥运共取得十八面奖牌的纪录。在永无尽头的“天下第一”争夺中,菲尔普斯能否将传奇一笔写到伦敦,绝对是北京留给伦敦的一大看点。

  三、博尔特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那个吃牙买加番薯长大的博尔特到底能跑多快?”这是所有看了新晋飞人博尔特以“大撒把”姿式破世界纪录后的疑问。虽然在二百米决赛中,飞人第一次感觉“很累”,有了“拼命”的感觉,但显然一人夺田径三金的博尔特仍然有着可怕的潜力。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让博尔特初次尝到冠军的甜美,那么在伦敦卫冕将让这个游戏“鸟巢”的“天才”严肃起来,或许四年后,他会让人们见识一下,认真起来的博尔特极限在哪里。

  四、伊辛巴耶娃会否揭开棉被“咒语”之谜?

  两次试跳失败后,伊辛巴耶娃钻进棉被里,“发功”片刻重上战场,助跑之前念念有词,终于一飞冲天打破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

  这位第二十四次刷新世界纪录的“撑杆跳女皇”调皮地对媒体说,自己或许会选择在伦敦奥运的某个时刻公开这个“咒语”的秘密。那时候,世人将会知道伊辛巴耶娃棉被里究竟藏着“哆啦A梦”还是“长江七号”。

  五、埃蒙斯下一个“超级援助”还给中国人吗?

  “神枪侠侣”埃蒙斯夫妇无疑赢得了北京奥运大片最受欢迎剧情奖的男女主角。对于埃蒙斯先生这一典型的“战场失意,情场得意”人物,人们如果为了他的幸福着想,可能宁愿看到他将“超级失误”进行到底。

  与“埃蒙斯会否伦敦夺金”这个悬念相比,或许人们更想知道埃蒙斯的下一个“超级援助”将会花落谁家。

  四年前的脱靶成就了中国人贾占波,今天的失手又将金牌拱手送给中国对手邱健。“超级好人”埃蒙斯似乎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四年后的伦敦,那个“幸运儿”还会是中国人吗?

  六、中国领导人会否出席伦敦奥运开幕式?

  开创了各国首脑政要人物齐齐现身开幕式的北京奥运会,也给人留下了自然联想:中国领导人四年后会否出现在伦敦的开幕式看台上,向入场的中国代表团挥手?

  此前,中国领导人未出席过任何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而在北京奥运会上,多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都曾选择自己所爱到现场观赛,显示了超级体育热情。人们不禁猜测,中国领导人会否将这股热情发扬到伦敦去?

  七、中国能否保住奥运金牌榜头把交椅?

  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军团被说成是“只有菲尔普斯”,与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相差十五枚金牌,让这个世界头号大国一时难以接受。“美国能否在伦敦奥运把面子找回来”,或者说“中国能否保住金牌榜第一的位置”,极具悬念。

  八、英国能否进伦敦奥运三甲?

  或许是奥运举办在即,英国在北京奥运的表现相当出色,从前两届的第十位,飞跃至第四位,甚至一度在金牌榜第三的醒目位置盘桓数日。

  此次中国借东道之便,豪夺金牌榜首,比雅典奥运金牌数增加近二十枚,如此大幅的进步,为英国做出表率。英国能否“见贤思齐”跻身三甲,已经进入人们的猜想。当然,俄罗斯能否厚积薄发在伦敦崛起也成为英国三甲路上的最大变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