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链球比赛季军张文秀:出身体育世家的文静女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17   辽沈晚报
链球比赛季军张文秀:出身体育世家的文静女孩
8月20日,中国选手张文秀在领奖台上。当日,张文秀在北京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以74米32的成绩夺得铜牌,并创造了中国田径在该项目上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图据新华社

  张文秀,一个来自于大连市普兰店的文静女孩,在本届奥运会女子链球比赛中,她取得了铜牌。如果了解张文秀的家庭,就会对她在体育比赛上取得的佳绩一点儿都不奇怪,她出生于一个地道的体育世家,从姥爷到爸爸、妈妈都是体育高手。

  昨日,张文秀的父亲张昕,母亲文丽做客本报,讲述这个为中国田径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女孩的场下故事。

  体育世家 从小她就是“孩子王”

  提起张文秀的姥爷“大文”,老一点的普兰店人都知道,当年那可是普兰店(当时叫新金县)第一篮球中锋,用现在话说就是“普兰店姚明()”。张文秀的妈妈文丽,受父亲影响,从小也打篮球。而张文秀的父亲张昕同样是当时瓦房店轴承厂厂队的主力中锋。别看只是一个厂队,瓦轴是个大企业,全厂好几万人,所以能在厂队打上主力的非等闲之辈。

  成绩最突出的则是舅舅,他在1997年的八运会上勇夺男子铅球冠军,如今在“八一”田径队担任教练。

  张文秀就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张昕说,文秀打小就是“孩子王”,而且小时候比较外向,而且个头大。所以,她8岁的时候就被父母送到普兰店体校打篮球。在这期间,皮划艇队、铅球队都陆续找上门来要人,可是父母担心女儿太辛苦一直没松口。10岁时,父母觉得专攻田径项目更能出成绩,就同意她改练铅球。1998年,12岁的她被选入八一田径队,主攻链球。从此,文秀就离开大连,离开了父母。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练田径的女孩多半都有点像假小子,张文秀却不是。这个“秀秀”名如其人,是个有点文静、有点内向的小姑娘。

  常看田径比赛的人都知道,有些运动员喜欢在比赛时大喊,但是,张文秀却很少这样。张昕说,以前张文秀的教练告诉她,在比赛前可以大喊一声,消除紧张。可是文静的秀秀并没有这样做,如果第一次看到张文秀,没人能想到她是练链球的。

  吃得简单 一回家就要菜饼子

  张昕说,文秀虽然是独生女,但是却很懂事。从她进入八一队的那天起,十年来,她每天都坚持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张文秀母亲文丽说:“女儿开始时是打电话,后来电脑普及了,她就教我在网上视频聊天,每天都向我们汇报她这一天干什么了。”

  女儿这份心思当父亲的最清楚不过了。张昕说:“我知道,她是怕我们担心,为了缓解我们的思念。因为这十年来,文秀每年只能在10月份各种训练比赛结束后休半个月的探亲假,很少能跟家人相聚,所以每天一个电话就是她的必修课。”

  张文秀练的是投掷项目,需要有相当的力量基础,那么她平时在饮食上有什么特殊的吗?文丽说:“还真没有,从小这孩子吃的就是家常饭菜,饮食上没什么特殊。现在女儿每次回来,还都只是嚷嚷着要吃菜饼子和蚬子,比我们平时在家吃得还简单。”

  张昕告诉记者,女儿生活还是很简朴的,平时队里生活不错,也不需要额外花什么钱,所以每次回家女儿总是带钱回家,而且还时不时地趁出国比赛的机会给家人带礼物。

  张昕指指一块手表说:“这就是女儿送给我的。”此时,他脸上流露出自豪的神情。

  练得辛苦 22岁的她手上布满老茧

  张文秀在生活上没什么特殊要求,但是,训练起来可是非常刻苦。

  22岁的张文秀手上已经布满老茧,这是她取得优秀成绩的重要原因,也是她付出的一种体现。

  张昕介绍说,他们一家人基本上不去看张文秀训练,但是从教练那里得知,张文秀的成绩在不断进步。但是,成绩的背后,是张文秀刻苦的训练。

  她的遗憾 为了训练错过开幕式

  比赛结束了,但是张文秀还留在北京,因为她要参加闭幕式。

  文丽说:“因为备战,秀秀没能参加上开幕式,所以,闭幕式她说一定要参加。”

  作为一名运动员,能够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当然非常重要。但是,为了备战奥运会,很多运动员无奈地错过了开幕式表演,张文秀也是其中之一。原来,8月8日开幕时,张文秀正在大连集训,为奥运会做最后的准备。文丽说:“秀秀告诉我,她是在电视上看的开幕式,非常震撼!虽然不能亲自去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有些遗憾,但是比赛更重要!要取得好成绩,然后参加闭幕式。”

  而在此之前,张文秀因为参加大阪田径邀请赛,还不得不放弃了早已确定的当一名北京奥运火炬手的机会。

  父亲心愿 支持女儿参加下届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时,年仅18岁的张文秀获得第七名,当时就有外电认为:年轻的张文秀是中国田径希望之星。多哈亚运会时,张文秀以74.15米刷新了由她保持的亚洲纪录,一举夺魁。而这一次的北京奥运会,她以74.32米的成绩夺得了铜牌,而这枚奖牌是本届奥运会我国田径项目的第二枚奖牌。

  谈起这次比赛,张昕说:“下届奥运会应该是她出成绩的时候。”

  总结本届奥运会的比赛,张昕认为,比赛时孩子还是有点紧张,没能放开,如果放开一点,张文秀成绩可以更进一步。“秀秀还是有很大潜力的,另外,从她从事这个项目的发展规律来看,女运动员往往在26岁之后进入巅峰期,成绩最好。而下届奥运会,秀秀年龄正好处在这个阶段。”“我相信女儿下届奥运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所以,我们肯定要全力支持她,支持她参加下届奥运会。”张昕充满信心地说。奥运会比赛结束了,但张文秀要到10月末才能回家看看,接下来她还有一系列比赛要参加,明年还要参加世锦赛。“哪一年,也轻松不下来啊。”母亲文丽说。特派大连记者 金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