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人对抗中国羽球10年 他们是最可怕最可敬的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3:2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陆西报道 获得羽毛球男单冠军后,林丹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大满贯”,真正地站在世界羽坛的巅峰。对于中国男子羽毛球来说,有两个人的名字已经伴随了十年,这十年,是中国男子羽毛球与这两个人对抗的十年。

  1998年到1999年,丹麦人皮特盖德写下了连续62周世界排名第一的神话。他先后和董炯、孙俊、夏渲泽、陈宏、林丹、鲍春来、陈金等几代中国选手同场竞技,这位素有“丹麦金童”之称的丹麦首席男单却始终跻身于世界顶尖高手之列。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单选手之一,但是命运和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他没有获得过任何一个奥运会、世锦赛甚至汤姆斯杯的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名列第四,2004年雅典奥运会,盖德止步四强。北京奥运会上,他又一次被阻拦在四强之外。从四岁学打羽毛球,至今,盖德已经打了28年羽毛球。而他一直坚持在赛场上,始终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对手。14日,盖德在男单1/4决赛中0比2不敌林丹,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征程。虽然盖德参加三届奥运连块奖牌也拿不到,但他对羽毛球这项运动的热爱让人动容。

  与皮特盖德相比,陶菲克与中国男子羽毛球的渊源无疑更深。11日,北京奥运会男子单打1/16比赛中,卫冕冠军陶菲克刚一亮相就被老对手、马来西亚老将黄综翰斩落马下,爆出了一个冷门。作为世界羽坛男单运动员中第一位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球员,陶菲克却始终是一个可怕的对手。1998年,陶菲克获得文莱羽毛球公开赛的冠军。从此陶菲克的时代开始了。2000年,意气风发的少年悍将陶菲克作为悉尼奥运会的头号种子选手,却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排名第七的中国选手吉新鹏,走出赛场,陶菲克哭了。而那一次,吉新鹏获得了男单冠军。而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林丹第一次遭遇陶菲克开始,陶菲克就多次让中国人感受到了痛苦的滋味。6年间,林丹跟陶菲克交战14次,10胜4负占据绝对优势,并且连续雄霸“世界第一”的宝座长达4年,在这场战斗中似乎渐渐占了上风,可陶菲克手中的“剑”并没有因此而减弱杀气,因为在两人的较量中,往往是林丹赢了小的,而陶菲克却赢了大的。就像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林丹首轮即被淘汰,而陶菲克则击败了韩国选手获得了最终的胜利。然而,2006年之后,陶菲克的状态显然江河日下,虽然他依然年轻,但他的重心显然已经偏向于家庭。与皮特盖德一样,这将是陶菲克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但他们曾经用自己的天赋,用自己对羽毛球的热爱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也将成为中国人心目中的永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