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人项目双胞胎优势得天独厚 科学研究交流更容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2:36   足球-劲体育

  □《华尔街日报》杰森·迪安 双胞胎在双人项目中有很多无可匹敌的优势,加州大学双胞胎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学家南茜·塞格说:“在像划艇这样的项目中,需要把身体协调到完全一致的状态,这赋予了双胞胎巨大的优势。他们对时间的把握,对外部条件的认知,甚至连他们的身体反应都完全一致。他们生活在一起,是最好的练习伙伴。”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双胞胎选手中,有4队双人艇选手,其中斯洛伐克的霍奇舒纳兄弟夺得皮划艇激流回旋双人赛的金牌,新西兰的双胞胎姐妹卡罗琳·斯温德尔和乔治娜·斯温德尔卫冕赛艇女子双人双桨冠军,美国兄弟泰勒和卡梅隆在男子双人赛艇比赛中取得了第六名。

  像斯温德尔姐妹这样一卵双生的双胞胎,基因结构趋向一致,使得身体互补度极高。由于超长期的共同生活,两人面对同一情况往往趋向于一致的反应,尤其在体育比赛中,瞬间的决定往往成为制胜的关键,双胞胎的这项优势就显得更加明显。

  而且,双胞胎彼此交流往往超乎寻常的容易,这一点在时间和体力有限的非常环境下尤为重要。泰勒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些时候我认为我说了什么可实际上我并没有,但另一个人就像听见了一样配合了。”在比赛中常常由他喊令,因为他的战略意识远胜于兄弟卡梅隆。在谈及他们在水上的互动时,泰勒说:“就是一种感觉,就像某种———”这时,两人异口同声道“生理本能”。

  科学家们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研究双胞胎与体育运动的关系。塞格的著作《纠结的生命:双胞胎给人类的启示》写道,基因因素不仅影响竞技表现,还决定了体育项目的最初选择。亲戚关系往往使人陷入尖锐的竞争状态,而双胞胎却不是,他们更多的是一种手足之谊。“如果他取得了好成绩,我也把它看成是我的胜利”,泰勒说。

  双人赛艇几乎可以说是对同步性要求最严格的一项运动。比赛中,两位选手分别执左、右桨,即使是时间或力量上有轻微的不一致都能导致艇身灾难性地偏离赛道,或是在水面上摇摆前行。

  遗传行为学家罗伯特·普罗文说,“同卵双生子比克隆的自己还要更像自己,因为他们诞生于同一子宫并且年龄等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