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霞”组合无悬念卫冕 中国跳水首金摘得轻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从第二跳结束后,在“水立方”举行的第一项跳水比赛女子双人三米板就成了郭晶晶和吴敏霞的表演赛,因为从第二跳之后她们便拉开了与对手的差距,最终一路领先并以343.50分的成绩毫无悬念地摘到第一枚跳水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在女子三米跳板双人比赛中,郭晶晶/吴敏霞在世界范围内几乎没有对手。赛前,中国多位跳水界专家都认为,她们只要发挥出八成功力便可以夺金。

  决赛的前两个动作是规定动作。第一跳郭晶晶/吴敏霞拿到了52.80分,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波兹尼亚科娃以及美国选手布莱恩特/里特豪斯都拿到了相同的分数。第一轮结束后,这三对选手并列第一位。就在人们都以为中国选手将遭遇强劲挑战时,第二跳结束后大家就改变了此前的看法。郭晶晶/吴敏霞第二跳采用的动作为201B,她们配合得天衣无缝,同步分拿到了三个10分,最后拿到了57.60分,甩开了俄罗斯和美国选手。

  现场一位跳水界前辈在两人的第二跳后放松了下来,“剩下的比赛就只有两个看点了,一个是看郭晶晶和吴敏霞的表演,另外一个就是看谁能拿到银牌和铜牌。”

  规定动作后,接下来的三个自选动作比赛里,郭晶晶/吴敏霞不断扩大领先优势。第四跳,她们得到了全场最高的81.90分,在总分上已领先对手17分之多,在她们第五跳跳出75.60分后,全场一片沸腾。郭晶晶/吴敏霞是第二对出场的选手,在她们之后六对选手需要继续比赛,其中包括美国、俄罗斯和德国的三对实力很强的选手。但由于郭晶晶/吴敏霞领先太多,在她们完成第五跳后,俄罗斯选手只有跳出90分以上的高分才能逆转夺冠,这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水立方”里的观众提前开始庆祝中国选手再夺一枚金牌。

  特派记者 胡锐凯 肖竹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搭档

  师妹吴敏霞甘当“配角”

  在郭晶晶的光环下,吴敏霞似乎显得默默无闻。从昨日夺冠那一刻起,吴敏霞似乎就习惯了郭晶晶一个人在接受采访,看着人们对郭晶晶的那种狂热,吴敏霞只是微笑着静静呆在一边,默默看着师姐,眼里满是羡慕,但也很心安理得。多年来,吴敏霞似乎习惯了当“配角”,只有被要求与郭晶晶一起举着金牌合影时,同样是两届奥运会冠军的吴敏霞才更受人关注。

  事实上,吴敏霞为了参加这届奥运会吃了很多苦。去年,吴敏霞几次意外受伤,这影响到了她的正常训练。她的教练刘恒林说:“吴敏霞先天性贫血,血色素仅仅10克多一点,10克多对一个搞竞技体育的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吴敏霞先天性胯、髋关节有点突出,所以训练多了以后,胯部会收不回来,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她的腰、腿到处都有伤……”带着一身伤病,吴敏霞坚持到现在。

  吴敏霞1998年2月5日参加国家队,那时候她的身高只有1米5左右,跳台和跳板都在练,直到1998年底才开始专攻跳板,因为跳台对肘关节的压力特别大,入水的压力相当于自身体重的3倍,每次练跳台吴敏霞的胳膊都会肿。九运会之前,吴敏霞的胯骨关节受伤了,父母陪着刚打了封闭的女儿去虹桥机场,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吴敏霞一路忍着疼,坚持自己拿东西,等过了安检口,看到父母走了,她才一瘸一拐地去登机。

  吴敏霞被誉为“跳水第一身材”,“如果她能把力量控制好,姿态还是很美的。”教练史惠国希望吴敏霞能保持稳定:“大赛从预赛比到决赛会很累,跳水没有对抗性,考验的是状态的持续性。现在吴敏霞的技术基础很牢固,这时候心理就很重要。”结果,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配合完美无缺,拿到了跳水第一枚金牌,为“梦之队”包揽所有跳水金牌开了一个好头。

  特派记者 胡锐凯 肖竹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声音

  郭晶晶:还没考虑退役问题

  昨天拿到的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也是郭晶晶的第三枚奥运金牌。目前,她距伏明霞的奥运四金纪录还差一步。17日,她还将参加女子个人3米板决赛,她仍有望追平伏明霞的纪录。

  郭晶晶注定将在北京奥运会上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结束这届奥运会的重任后,郭晶晶是否会退役呢?昨天郭晶晶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我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在之前的时间里,我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这届奥运会,所以其它的什么都没想。”

  特派记者 胡锐凯 肖竹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