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亮组合夺冠意义大 跳水队过了双人项目最难一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0:40   体坛周报

  记者王游宇北京报道

  “月亮组合”登上冠军领奖台的同时,中国跳水“梦之队”也向世界发出了宣告:第一,他们对林跃的耐心终于得到了报答;第二,他们向席卷八金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11日晚,接受体坛专访的领队周继红虽对大满贯依然低调,但她还是认为,中国跳水队过了双人项目中最难的一关。

  中国跳水界在奥运备战时,有这样一个认识——此次决战北京,最大的挑战就是男子高台,单人和双人都是。而从中国跳水队报名的情况来看,同时参加这两项的就是林跃。不过,小伙子最近的备战情况并不能让人满意。所以,林跃和火亮昨天的胜利,让中国跳水队上下都轻松不少。就连身经百战的周继红也在场边兴奋地和教练及队员拥抱,场面像极了八年前悉尼奥运会上熊倪艰难夺金之时……

  “相较而言,在四个双人项目中,男子跳水对我们队来说困难最大。”在林跃和火亮为中国跳水队夺取第二块金牌后,周继红也难得地表现出了激动之情,“今天我对林跃和火亮的表现,尤其对林跃发挥出这么高的水平感到非常满意,后面的比赛,我们会更有信心。”

  为什么这一战如此牵动中国跳水队的心,林跃到底怎么了?

  “有两个原因。一是这几个月的奥运备战,林跃状况一直不好,因为身体发育等原因;第二,这项目的对手强,而且多。”周继红表示,“所以,今天林跃的水平发挥对金牌归属至关重要。这一场能拿下来,我们的选手赢在心态。这么激烈的竞争,这么大的主场压力,我们能发挥较高的水平,月亮组合显示了强大的实力。”

  “月亮组合”几年前就开始被人们叫开,但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却成了梦之队的担忧。尤其是今年在墨西哥和加拿大两站世界杯上连续失败,虽然输得不多——一场两分,一场六分,但和前两年打遍天下无敌手的风采相比,自然输了气势。而且给对手们一个错误信息:有机可乘。

  但中国跳水队并没有放弃林跃,而是全队团结一致给小伙子加油打气。无论工作人员、教练还是运动员,都帮他,鼓励他,希望他能尽早恢复状态。跳水队还特意报请体能专家王卫星来特别辅导林跃。所以,在济南进行的奥运前最后的两周冲刺时,林跃慢慢回复了以前的状态。虽然还难以到昔日最佳,但实力和信心已经恢复不少。

  “所以,今天的金牌是中国跳水队集体力量的结晶,是所有人努力的成果。”周继红欣慰地说,“林跃已经发挥得很好了,虽然还不是最高水平,但我很满意。尤其是第二个动作307,虽然完成得不算完美,但已经很好了。我们这个动作跳好了,而俄罗斯选手没跳好。如此一来,我们超了他们24分,而最后我们赢了20分。”

  那么,艰难拿下这块金牌后,是否意味着中国跳水将在本届奥运会上一马平川?

  “不能这么说。奥运会之所以特殊,就在于并不是你有实力就可以拿冠军。有很多因素影响着你的发挥,压力会特别的大。”周继红还是保持着一贯的低调。不过,双人跳还是给一周后的单人跳一个强烈的启示:德国和俄罗斯的选手个人能力还是很强。

  正是他们,分别在今年的“好运北京”和去年的澳洲锦标赛上打破了中国人席卷金牌的计划。突破口,都是男子跳台。昨天,如不是队友在第五跳中失误,俄罗斯人加普林和中国月亮组合的最后一跳之争还有变数。而昨天场中最高分数96.9,正是德国人克莱因和队友跳出。

  这是一块具有战略意义的金牌,中国跳水队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块金牌。林跃前一阵状态不振,或多或少影响了跳水队在高台上夺金的信心,甚至影响了队伍在整个奥运会上的信心。而昨日一战,林跃归来,就像一剂强心针,大大刺激了潜伏在中国跳水人内心深处的“八金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