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蒙教练打开珍藏册说爱徒 火亮夺冠靠后天努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在火亮上海的家中,许多亲朋好友正聚在一起,观看这场男子10米台双人跳水比赛。火亮的启蒙教练李秉鹤也在其中,特别的是他的手上始终紧握着一本册子,说起来,这可是他的宝贝——有关火亮成长的珍藏册。

  翻开“宝贝”,只见扉页上工工整整地记录着火亮的成长经历以及从1999年开始火亮所有的参赛表现。一篇题为《火亮落选后的新生》的文章讲述了火亮与跳水结缘的故事。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位新生跳水冠军当初练的是体操。后来,上海跳水队去体操队挑人,教练从11个孩子里选中了火亮和另一个孩子,观察了一个月,火亮被退回了体操队。那时,李教练很纳闷,他回忆道:“跳水队一直从我这里选人,我应该不会看错。火亮这孩子身体条件好,膝盖骨小,腿部线条美而直,而且长相俊秀。我觉得他非常适合练跳水,我不会看错。”因为担心就此可惜了这样一个好苗子,李秉鹤于是又带着火亮参加第二次选拔。这一次,火亮被上海跳水队的著名教练胡燕看中,进了跳水队。

  册子的第二部分是李教练搜集的剪报。关于火亮的新闻报道,李秉鹤都会一篇不漏地收集好,并细心地写上时间,还用红笔突出重点。从火亮1999年在陕西初战获全国少年赛十米台亚军,到近两年“跃亮”组合在国际国内大小赛事上获得的各项成绩……李秉鹤以这样的方式默默关注着自己的这名关门弟子。

  “这里面还有照片,拿的时候要小心。”这是当年李秉鹤和火亮的合影,相片中的火亮还很瘦小,古灵精怪的样子,“教练和队员们都很喜欢他,他虽然有点调皮,但却很能吃苦。”

  “没有任何教练从一开始就能知道自己的弟子将来会拿金牌,谁都没有这样的本事”,“火亮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不仅靠天分,更多的还是靠后天的努力。”李秉鹤说道。顾竹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