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金牌小将也喜欢布娃娃 更名王鑫让她平步青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9:40   东方体育日报

  几乎相同的身高和体重,几乎相同的小男孩发型和笑容,甚至在生活中还经常一起发呆一起笑——自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配对以来,包揽了世锦赛、世界杯在内的所有大赛冠军的陈若琳/王鑫,在跳台上默契得就像是一个人。

  专题撰稿 特派记者 吕日明

  中国小丫随音乐《飞得更高》

  在水立方蔚蓝的跳水池边,王鑫和陈若琳迈着同样的步伐走进场内,当现场广播介绍到两人的时候,两个小丫同时往前一步,向看台上的观众挥手致意,举手投足都如影随形。而随后的比赛动作,陈若琳/王鑫更是将同步做到了最高境界:昨天的第一跳,她们就获得了一名裁判给出的同步分“10分”,这也是昨天全场比赛的第一个满分。当然,接下来的比赛,陈若琳/王鑫还有10分的表现,她们也是昨天唯一获得满分的两名选手。

  其实,早在陈若琳/王鑫配对之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就多次欣慰地表示,两个小姑娘的组合真是太好了。这也正是为何陈若琳出道之初和四川姑娘贾童配对,但很快选择了王鑫的原因之一。

  尽管昨天决赛之前,陈若琳/王鑫已经拿过除奥运会外的所有大赛金牌,但她们并非没有对手,澳大利亚的科尔/伍立群和墨西哥人埃斯皮诺萨/奥尔蒂斯同样是奔着金牌而来。不过,中国小丫第一跳就显出了高人一筹的实力。

  起跳、翻腾、入水……几乎看不到水花。难度系数仅为2.0的规定动作401B,中国女孩就拿到了55.80的高分,同步裁判中有3位给出了9.5分,有一位甚至给出了满分10分!就像夺得了金牌一样,水立方的看台上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现场的DJ很适时宜地放着S·H·E的《中国话》,似乎为整场比赛奠定基调。

  第二跳依然是规定动作,难度系数同样为2.0的301B,依然没有给陈若琳/王鑫带来任何挑战,同样完美的动作,同样有裁判打出了10分,55.20的高分说明她们这一跳依然完美无缺。两跳过后已经领先暂时排名第二的朝鲜选手6分多——两小丫刚刚露出水面,水立方又响起了《飞得更高》,对手已经很难形成威胁,接下来的比赛对于陈若琳/王鑫来说,就是挑战更高、更快、更强。

  恰似《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第三跳自选动作,陈若琳/王鑫还是毫无悬念地拿下了该轮最高的79.20分。直到第四跳,两小丫才迎来了真正的挑战。

  背对着水池站在高高的10米跳台上,张开双臂的陈若琳/王鑫陷入了片刻的沉思,此时的水立方同样安静得鸦雀无声。人们都屏住呼吸,等待着中国组合在这个下午的最关键一跳——虽然声音很小,但看台上依然能隐隐听到陈若琳发出的口令。“1、2,走!”两双小脚离开了跳台,王鑫和陈若琳像燕子一样飞在了空中,3周半的翻腾,两位小姑娘整齐划一得像一个人,打开、入水,连慢镜头都很难分辨先后……82.56分!又是该轮的全场最高分!凭借此跳,陈若琳/王鑫已经确立了25.32分的领先优势,胜负已经完全失去悬念。

  陈若琳/王鑫同时冒出水面,同时摇头甩干头发上的水,同时爬上岸,同时向观众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在最为热烈的欢呼声中,面对着已经被国旗染红的看台,两个小女孩的脸上同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音乐再次响起,DJ这时选择颁奖仪式配乐真是时宜。

  第五跳已经成为了例行公事,但难度系数高达3.4的5253B依然没有难住中国的王鑫和陈若琳,裁判给出了全场比赛最高的90.78分,陈若琳/王鑫为自己的金牌之路留下了一个最完美的结局。

  好姐妹喜欢布娃娃

  颁奖仪式刚刚结束后不久,冠军选手陈若琳和王鑫第一个坐到发布厅正中的椅子上,同样用右手撑着的脑袋整齐地倒向右边,眼睛盯着下面的上百位记者,嘴角都露出了笑容。

  提问的焦点自然是金牌获得者,两位小女孩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就像跳台上的她们一样配合默契。“我们每一个动作之前都会认真做一下模仿。”陈若琳表示夺得冠军的秘诀是两个人对待比赛的认真态度,“听领队(周继红)的话放正心态,我们都放开来跳,什么都不想。”这个时候,王鑫插了一句说,比赛的心态非常重要。“对,我们昨天睡得蛮好的,一觉睡到大天亮。”陈若琳补充说。而正是心态的完全放开,让她们在比赛中感觉不到紧张 。

  两位女孩就是这样的性格,沉浸在夺金喜悦中的王鑫表示,她跟陈若琳从来就不知道什么是烦恼,或许正是这样的心态,才造就了两位首登奥运赛场的小将,就能有如此优异的表现。“夺得金牌后,我最想感谢教练和领导以及所有帮助我的人。”陈若琳说,“当然,还有家乡人民对我的支持。”

  接下来,两位女孩还将参加女子单人10米台的金牌争夺,而她们各自的搭档,就是最强劲的对手。陈若琳表示,“外国选手实力都挺强的,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能让中国得到这块金牌。”王鑫又补充道:“即使是单人比赛,我们并不认为大家是对手,而是一个整体,我们会更加团结,一起互相帮助,这样才能使我们都取得好成绩。”

  “虽然我们的发型像男孩,但我们还是女孩子的性格。”王鑫说,她们跟别的女孩子一样喜欢新衣服,喜欢吃零食,喜欢布娃娃。陈若琳说:“我跟王鑫的配合很好,多年一起训练和生活,已经培养了足够的默契,希望我们能继续配合下去。”希望两位小女孩永远是一对好姐妹。

  王鑫改名全是“金”

  8月11日,也是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前一天,正好是王鑫16岁的生日。“队友们都来向我祝贺,我收到很多礼物,有项链也有福娃,但我觉得,最好的生日礼物,就是这块金牌。”

  搭档陈若琳也送给了王鑫深深的祝福,“她送给我的礼物也很重要,那就是友谊。”王鑫说,由于第二天有比赛,因此她的生日没有蛋糕和蜡烛,“不过我还是许下了生日愿望,就是希望运气能够站在我们这一边,真的实现了!”

  尽管刚满16岁,但王鑫的跳水生涯其实并不平坦。2000年,8岁的王鑫进入武汉市体校跳水队,尽管天赋很高,但在名将云集的湖北,很难找到一席之地。3年后,天津市跳水队给了王鑫专业训练的机会,师从名将谭良德的她水平迅速提高,但要继续提高去夺取世界冠军,王鑫的跳水之路再度遇到瓶颈。

  后来,教练把她的名字从王若雪改为了现在的王鑫,王鑫的跳水生涯才开始平步青云——清华跳水队、国家队、世界冠军,到现在的奥运冠军。“不过我认为这跟改名字并没有太大的联系,我从书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名字只是一个代号,还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你想要的东西。”经历了不少波折后,少女王鑫其实已经很成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