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夺金日前夜过生日 王鑫:夺冠是她迟到的礼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1:13   天津日报

  如果说在生日那一天小王鑫又长大一岁的话,那么第二天的奥运会金牌战则向她诠释了成长的深邃内涵。也就在这天,王鑫得到了一份迟到的生日礼物,一枚奥运金牌。

  夺金日前夜过生日

  只有鲜花没有蛋糕

  8月11日,就在王鑫夺取奥运金牌的头一天,王鑫迎来了她16岁的生日。

  中午的时候她收到妈妈给她邮寄来的鲜花,妈妈给了她一生中最温暖的祝福,而这时距奥运会王鑫的10米台双人比赛刚好24小时。

  这一天王鑫还收到其他礼物,有衣服还有项链,而在谈到队友陈若琳送给她什么礼物的时候,她突然冒出一句“友谊”。

  和其他人的生日不同,作为奥运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一名成员,在生日的这天小王鑫没有吃到生日蛋糕。如果不是妈妈的那束鲜花,小王鑫生日那天会和任何一天训练都一样。这一天住在奥运村的小王鑫7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准备活动,晚上10点上床睡觉,等待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比赛。

  最帅的一个动作

  是第一个动作

  由于还有后面的单项比赛,加上队员年纪小,中国跳水队非常担心成群记者的围追堵截会给金牌任务在身的队员造成不好的心理影响,所以赛后混合区的采访只是敷衍了事。在赛后文字混合采访区,津报记者是唯一拉住王鑫的记者。记者问小王鑫自己觉得在决赛的5轮动作中哪个动作她认为更帅,“401那个动作。”王鑫想都没想顺口说出。这是王鑫和陈若琳的第一跳,看得出王鑫从第一跳就很自信。

  不过,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王鑫还是觉得自己有些紧张,当记者问她什么时候才不紧张的时候,她说是在最后一跳之前。

  “王若雪”变身王鑫

  夺金不靠名字靠实力

  刚开始跳水的时候王鑫的名字叫“王若雪”,由于觉得名字中的“若”和“弱”同音,教练给她改了一个有三个金字的“鑫”。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共有两位外国记者问王鑫,而两个人问的都是她改名字的事情。在回答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记者的提问时,孩子一样天真烂漫的小王鑫显得很成熟,慢条斯理地解释说自己看过书,书里说名字就是符号,而自己也认为夺金牌靠的是实力。

  心理成熟是

  再次冲金的法宝

  在记者问她如何排解压力的时候,王鑫说:“把奥运会当成平常的比赛就可以了。”

  在赛后与王鑫的教练赵文进聊起王鑫的时候,他说王鑫其实和别的同龄女孩子没什么区别,也爱玩,但是训练起来则非常勤奋、刻苦,而且还非常听话。虽然作为王鑫的教练,赵文进对王鑫要求很严,即便在一般人看来非常完美的金牌战他也不满意,但谈起小王鑫的心理素质,他认为她首次参加奥运会能挺得住,对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相当了不起了。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记者 林春峰

  (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