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小将完美征服水立方 鑫琳组合十米高台任逍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1:20   天津日报

  连续两个阴雨绵绵的阴霾过去,8月的北京昨天迎来晴朗的一天。

  这一天像是特别为在前一天刚刚度过16岁生日的小姑娘送上的迟到的生日礼物,也许老天爷知道这样一个“晴朗”的关怀对一个承载着千万海河儿女厚望的小女孩有多么重要。王鑫,一个天津女孩儿,在“飞鱼”菲尔普斯纵横的“水立方”,昨天终于用升起的五星红旗让全世界知道了自己的名字。

  赛前:难度低不占优势

  在参加决赛的8组选手当中,中国的“鑫琳组合”难度分并不占优势,其中墨西哥队和德国队高出中国队0.3,加拿大队高出中国队0.1。换句话说,中国队只有保证自己每个动作都出色发挥才能夺得金牌,而经过中国海外教练这几年的发展和壮大,那种中国队在比赛中即便失误也不会让金牌旁落的场面已经再也见不到了。

  在夺得男子跳水10米台双人银牌后,德国队让人刮目相看。就在距离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开赛还有1个小时的时候,德国队临阵换将,换下安塞斯,换上加姆,这样一来,德国队参加决赛的两人变成了2007年世锦赛获得季军的原班人马,即萨布斯辛斯基/加姆组合,德国队最终只取得第四。

  前两跳:两个满分10分

  随着英国选手的第一跳,王鑫开始了必将铭刻一生的奥运之旅。最先完成动作的英国队水平明显比以前提高许多,得到51.00分。随后上场的朝鲜组合发挥出色,得到53.40分。“鑫琳组合”北京奥运会决赛的第一跳是401B,向内翻腾半周屈体。从起跳到入水,双人跳从记者侧面的角度看成了单人跳,两人入水如同一人,完美无瑕,得到55.80分。就是这第一跳,“鑫琳组合”得到整场比赛唯一的一个同步满分10分。

  第一轮赛后,中国队列第一,列第二位的是朝鲜队,与中国队的差距仅有2分,澳大利亚队列第三。

  规定动作第二轮暂列第二位的朝鲜队率先出场,得到51.60分。这一轮中国组合做的是301B,反身翻腾半周屈体。中国队这一轮跳得同样无可挑剔,其中第4位动作完成裁判林德伯格给两位中国小姑娘打出满分10分的动作完成分。第二轮结束后中国队以111分领跑,而朝鲜队和澳大利亚队的差距则不到1分。

  中间两跳:确定领先优势

  第三轮开始,比赛进入到自选动作。中国队选的是难度系数3.0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朝鲜队和中国队一样也是107B,她们首先出场,完成得一般,水花效果不好,这一跳朝鲜选手得到61.20分。中国组合出场,王鑫和陈若琳互相叮嘱一下,稳定精神后两人起跳,完成得依旧很完美,得到79.20分。中国队的另外一个对手澳大利亚队也跳107B,但是水花效果明显不如中国队,得到72.00分。这时墨西哥队超过澳大利亚队在第三轮结束后跃居第二,与中国组合的分数相差只有17分。

  第4跳是中国组合能否夺得冠军的关键,如果跳好,只要不出现重大失误金牌就会到手。“鑫琳组合”跳的是难度系数3.2的407C ,向内翻腾三周半团身。而在这一轮墨西哥队、德国队和英国队的动作难度都超出中国队。朝鲜队第4轮的动作是难度系数3.2的407C,完成动作一般,只得到63.36分。轮到王鑫和队友陈若琳出场,小丫没有让现场的掌声和呐喊声停息,这一跳她们得到82.56分。凭借难度系数上的优势,墨西哥队继续排在中国队之后,而这时两队的总分相差将近30分,只要不出意外金牌就是中国的。

  最后一跳:完美收场

  对于跳水比赛来说,在最后一跳结束前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虽然“鑫琳”优势不可撼动,但是最后一跳是全场难度最高的5253B,难度系数达到3.4,而所有参赛的8个组合都做这个相同的动作,对中国队来说必须完成好这个动作才能夺金。

  墨西哥队首先印证了最后一个动作的关键,在银牌就要到手的时候却在最后一跳输给澳大利亚队,最终获得铜牌。中国的“鑫琳组合”在墨西哥组合后出场,最后一跳得到全场最高分90.78分,为自己的奥运金牌之旅画上完美的“逗号”,因为几天之后两人还要参加10米台个人项目的比赛。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记者 林春峰

  (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