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鑫陈若琳从对手变成姐妹 心照不宣夺奥运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1:3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崔敏报道

  陈若琳和王鑫,夺得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金牌。双人项目最需要的是默契,好像上天注定一般,她们两人从曾经的对手,到开始搭档的陌生,最后成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小女孩之间的友谊是最纯洁的,正是这样的彼此心照不宣,让两人最终走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而在夺金后,她们还互相承诺要永远做好朋友。

  多哈亚运会,王鑫的双人搭档还是四川的贾童,两人曾经拿过世锦赛冠军。那时候陈若琳和王鑫是最大的对手。在多哈亚运会10米跳台单人决赛中,王鑫夺得冠军,陈若琳屈居亚军。而在双人项目中,陈若琳则击败王鑫,夺得金牌,两人各胜一场,打成平局。

  而正是多哈亚运会和之后世锦赛上陈若琳的优异表现,打动了中国跳水队的教练,他们决定给双人组重新配对。于是陈若琳和王鑫,从对手变成了搭档。2007年的珠海站比赛,是两人第一次合作,在那次比赛中,两人首次配合就拿到了金牌,开了一个好头。

  而那只是开始,在2007年的大小比赛中,两人所向披靡。在短短的一年时间中,两人不仅在单人项目上坐稳主力位置,双人项目也稳步向奥运会顶进。王鑫在国家队成名要比陈若琳早一点,2005年的第十届全运会,她只拿到个人第六。在和王鑫搭档后,两人也经常琢磨比赛,陈若琳也得到突飞猛进,赶上了王鑫的步伐。

  王鑫和陈若琳都出生于1992年,王鑫比陈若琳只大四个月。王鑫是中国跳水队里,体重最轻的,而陈若琳是个头最矮的,两人在这个上面,也是各占了个第一。成为搭档后,两人从最初的有些距离,到后来无话不谈。而王鑫之前并不叫这个名字,王鑫原名是王若雪,她和陈若琳名字中都有一个“若”字,一个若雪,一个若琳,听起来就像是亲姐妹一样。

  由于年龄相仿,兴趣相似,小女孩熟悉起来并不困难。陈若琳爱看卡通片,《机器猫》、《猫和老鼠》这些都是她的最爱,每当找到好的卡通片,她也不会独享,在训练完成后,她会和王鑫偷偷关在房间里,一起看卡通片,看到搞笑的片段时,两人笑得甚至抱在一起。两人也都喜欢看书,陈若琳喜欢故事会,而王鑫随手带着的则是最爱的《读者》。有什么好看的书,两人在各自看完后会互相交换,还时不时交流一下读后感。

  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控制体重是大问题。对于两个爱吃零食的小姑娘来说,这很难做到。由于陈若琳发育晚一些,她在奥运会前体重增长要更快。而偏偏陈若琳又喜欢美食,她最爱吃的就是蛋糕和各种冰淇淋。教练曾对陈若琳说:“尽管你的技术水平很高,但体重控制不好就发挥不出来,而且会影响到队友。”从那以后陈若琳就发誓,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从此与冰淇淋告别。她并不希望因为自己的体重问题,而连累到王鑫。

  相对来说,王鑫的体重比较好控制,她不太容易发胖,不过为了不影响陈若琳,王鑫也开始不买零食,不把好吃的往房间带,她怕带回去给陈若琳看到,会勾起她的胃口。于是她也默默忍受着美食的诱惑,陪陈若琳一起“减肥”。正是因为彼此的惺惺相惜,两人在奥运会前才能把体重控制得很好,为了共同的目标,彼此都做出了牺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