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组合收获奥运跳水百金 周继红大夸心理素质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5:12   大河报

  □青年报记者张楠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 中国奥运冠军榜多了4位“90后”冠军——18岁的龙清泉、17岁的林跃和同为16岁的王鑫和陈若琳。昨天下午,王鑫/陈若琳以363.54分夺得女子双人跳水10米台金牌,实现了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的奥运会三连冠。这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1金,也是奥运会跳水项目的第100金。

  不把奥运想得很重大

  “中国队为什么实力这么强,可能是我们的技术和训练方法跟别人不一样吧!”陈若琳就像是个“小大人”,“其实实力都差不多,对手也很强,关键还是靠自己平时苦练。”王鑫说:“为了保证每个动作都做到万无一失,我俩在每跳之前都要进行练习,听领队的,都是跟一样的人比,放正心态,让我们放开来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王鑫/陈若琳并没有怯场,她们只是把奥运会当做一次普通的比赛:“我们要怎样调整心态,其实在下面也做了很多准备。其实奥运会也不要把它想得那么重大,后面还有那么多比赛,不要浪费在这上面,所以还是要静下心来准备好后面的比赛,把心态放平,然后尽量做好每一个动作。”

  周继红:她们心理素质不错

  前一天林跃/火亮夺金的时候,大半个跳水队都在流泪,领队周继红也喜极而泣,昨天看到王鑫/陈若琳夺金,周继红很平静,因为这是一枚很稳的金牌,尽管如此,她还是为这两个1992年出生的小女孩捏了一把汗:“我们的女子10米台有实力,但是她们俩还太年轻,没参加过什么大比赛,赛前很担心,她们会被现场观众的助威声给镇住。”

  “你看场上气氛多热烈啊,她们站上跳台了,我作为裁判长都吹哨了,观众还在喊加油。一般人肯定承受不了。但这两个孩子心理素质不错,耐心等观众安静下来,才开始做动作。”周继红透露,在运动员走上跳板或者跳台之后,观众就不该再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助威声,否则会影响运动员比赛,尤其是双人比赛,可能会听不到彼此的口号,会影响同步。

  王鑫/陈若琳并没有出现这种问题,周继红说:“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赛前一直提醒运动员,只要观众不安静下来,你们就不要往前走。”面对热情的观众,王鑫/陈若琳在每一次起跳之前,都很耐心地等待全场安静,再由15岁的妹妹陈若琳发口令。

  两个“90后”小将的冷静让周继红非常满意:“她们表现得很老练,这证明这几年来我们进行心理辅导,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王鑫/陈若琳拿到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的第3金,“梦之队”向着“梦八”的目标坚定迈进……

  好姐妹将成为对手

  王鑫和陈若琳都留着“假小子”发型,她们俩也经常被误认为秀气的小男孩,王鑫无可奈何地说:“我们两个的发型是男的,但性格还是女的。”王鑫和陈若琳从2007年才开始搭档双人10米台,但是她俩非常默契,姐姐王鑫表态:“我希望和陈若琳一直做搭档。”

  几天后这对好姐妹就将成为对手,在单人10米台上一决高下,王鑫笑着说:“我不觉得我们是对手,比赛时我们反而会更加团结,互相帮助,因为不管谁拿了金牌,都是中国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