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亚东解析中国意外一金:焦刘洋用战术刘子歌用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1:30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北京报道

  第一次,水立方奏响《义勇军进行曲》激昂的旋律;第一次,中国游泳选手参加奥运会就获取金牌;第一次,参加奥运就打破世界纪录……所有这些第一次,都属于年仅19岁的刘子歌。

  淡淡的笑容挂在小女孩的脸上,即使创造奇迹也表现得从容淡定,她说:“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争取更好的成绩就好了,没有说今天非得拿冠军不可。我的性格就是这样……”

  直到刘子歌以2分04秒18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并摘得奥运金牌的那一刻,世界还没有做好准备。人们大声惊叹的同时,刘子歌和教练金炜却从未觉得活在天方夜谭中。刘子歌说:“我在赛前知道自己具备前三名的实力,不过不到比赛什么都说不好,教练和我都比较低调。比赛我就是拼命游,取得这个成绩我非常高兴!”金炜也说:“子歌不是黑马!之所以默默无闻,是因为小她一岁的焦刘洋成名早,名气大。其实,两人水平相当。”

  自信,是刘子歌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她没想过自己能游得这么快,“确实没想到,我非常吃惊能夺冠还打破了世界纪录,我从没想到自己能成为奥运会冠军!”在触壁的一刹,刘子歌还不敢确信自己赢了,“我再看了看两边,没有其他人,我感觉自己赢了。”面对金炜,含蓄的刘子歌用她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喜悦,“这个成绩超过咱们想象了,不是说2分5秒左右吗?”

  奇迹般的成绩,刘子歌归功于教练,“主要是教练的指导好,训练好,赛前调整好,所以成绩就好。”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金炜带了刘子歌十年,奥运会之前始终默默无闻,现在,他终于有机会在众人面前褒奖弟子了。“她拥有所有我能想到的,中国女性的优点,善良、懂事、自觉、刻苦……即使遇到困难和挫折,她也不泄气,都不用我做工作,她自己又开练了。”

  19岁的刘子歌是本溪人,2004年被上海作为人才引进。“子歌已经有六七年没回家过年了,我们平时也很少看到她,最近一次是去年10月。”刘子歌的父亲刘立辉和妻子目前仍然居住在鞍山,说起女儿,言语中满是惦念,“赛前我跟她妈就说,不管什么成绩我都高兴!她拿了金牌,我真为她骄傲!”

  刘子歌的勤奋,游泳队无人不知,教练魏亚平说,“子歌非常踏实,平时的训练非常刻苦,没有教练不喜欢带这样的队员。”而主教练张亚东更看重的是刘子歌的拼搏精神,“焦刘洋用战术,刘子歌完全用拼,这块金牌,是拼下来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