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罗雪娟时代高歌猛进 张亚东决赛前早有夺冠暗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1:31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北京报道

  身披五星红旗绕场庆祝的刘子歌将鲜花奋力抛向看台上的罗雪娟,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很快被赋予了深刻的含义。新华社撰文称:这个举动标志着中国游泳从“罗雪娟时代”,来到了“子歌时代”。

  游泳队的看台上,从未像14日上午这般热闹非凡,所有教练员和运动员统一身着中国红西装。吴鹏的腰间挂了面小鼓,他身边的张琳手中拿了对黄铜的钹子。而总局局长刘鹏的亲临现场更是让人意识到本场比赛意义非凡。

  其实,半决赛结束时,细心的观众就已经从总教练张亚东的话里听出了一些端倪,“决赛的时候,我希望看到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最好全场观众同唱国歌。”一向低调的张亚东几乎提前透露了夺冠的“野心”,结果,并未出乎他的预料。

  再往前看,对外一直刻意放低姿态的中国队,并没有放弃对金牌的渴望。国家游泳队训练馆门前安放着的汉白玉“冠军之鼎”上,镌刻着历届奥运冠军的名字,而在最后一行,已经早早刻好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字样,后边留着长长的空白,就等奥运冠军出现……早在奥运开赛几个月前,就在冠军鼎上给金牌得主留下空间,足见中国游泳队从未像他们对外所说的那样——中国游泳没有夺金点。

  200米蝶泳,刘子歌和焦刘洋摘金夺银,谜底终于揭晓。两个小姑娘在赛后不约而同地表示,“早就知道能游进世界前三!”张亚东也表示,“我说过中国游泳没有夺金点,并不是我们没有信心赢得最好成绩,我们必须去拼对手!”

  刘子歌夺金后,她的教练金炜眼圈红了、总教练张亚东的声音颤抖了、泳管中心主任尚修堂和身边的人热烈地拥抱。在那一刻,这些平时感情深藏不露的男人,毫无顾忌地将压力彻底释放出来。

  自从2007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退役之后,中国游泳似乎一下进入寒冬。尤其在随后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女子游泳几乎全军覆没,只有焦刘洋在女子200米上获得第四名。最后只是靠吴鹏在200米蝶泳上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勉强保住了游泳大国的颜面。在墨尔本现场观战的罗雪娟心情沉重,但伤病的折磨下,提前退役的她已经无能为力。

  尽管退役,罗雪娟表示,“我的心却从来没有离开中国游泳队。不论什么时候,我都会密切关注着中国游泳队的进步,每取得一个成绩,都让我无比激动。”刘子歌夺冠,罗雪娟和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一样,激动地眼含热泪齐唱国歌,颁奖完毕,刘子歌身披国旗走来,在她面前停下,奋力将鲜花扔向看台,罗雪娟稳稳接住。罗雪娟说,“我为她俩的表现感动!她们还年轻,正在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胜利属于中国游泳,属于所有中国人!”

  新鲜出炉的奥运冠军刘子歌还不习惯做名人,提到罗雪娟,掩饰不住崇拜之情,“她是前辈,她是我们精神上的向往,我想每个运动员都想拿冠军,她是我追赶的目标!”事实上,从本届奥运的这一刻开始,年轻的刘子歌已经被赋予了中国游泳“旗手”的职责。后罗雪娟时代,已经由她开启,尽管她还未必清晰。

  在圈内人士看来,此番中国游泳开创的新时代还不仅仅是奥运冠军后继有人如此简单,“我们已经从原来罗雪娟时代的一花独放,到了有一大批世界一流的高水平运动员,他们都具备冲击金牌、打破世界纪录的能力或潜力。”前奥运冠军钱红兴奋地说。随后她如数家珍地列举出一大堆名字:张琳、焦刘洋、刘子歌、庞佳颖、吴鹏、孙晔……

  前中国队总教练陈运鹏拿本届奥运会与雅典奥运做了一个对比,“到目前为止,中国游泳已经收获了1金3银1铜的成绩,超过了雅典奥运会。”在他看来,接下来还可以关注赵菁的女子200米仰泳、女子混合泳接力以及张琳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

  整体水平的提高,也让张亚东底气十足,“奥运会游泳是仅次于田径的第二大项,这几天队员的出色发挥,充分说明我们具备了切分世界游泳这块大蛋糕的实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