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以菲尔普斯为偶像 席佩尔道出为何输给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1:37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发自水立方

  14日上午的水立方,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游泳决赛开始以来首次没出现在领奖台,而中国19岁的女泳将刘子歌却碧波放歌,获得了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的第一块游泳金牌,还同时打破了世界纪录。抢了“菲天王”风头?其实,刘子歌的偶像也正是蝶泳强悍的美国飞鱼。

  一天前,当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刘子歌以2分06秒25的成绩获得第一。而在她入池前,菲尔普斯刚刚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力压群豪夺取冠军,成为了奥运历史上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当刘子歌走出混合区时,本报记者询问她对菲尔普斯创造历史的有关看法,刘子歌答:“菲尔普斯算是我们大家的偶像。有什么需要向他学习的?我觉得最需要学习的是他对游泳的执著和理解。”

  一天之后,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升起,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刘子歌手里握着沉甸甸的“金镶玉”,从今天起,她也成为了无数人心目中的偶像!

  14日的200米蝶泳决赛,是当天上午10时44分开始的。因半决赛成绩第一而占据4道有力位置的刘子歌,一到出发台就细心地把泳镜到水池里润湿了一下。前100米,澳大利亚泳将席佩尔一路领先。赛后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承认:“如果再来一次,也许我会在一些细节采取不同的态度。我出发太猛了,这让人很难受。对于200米来说,和100米的训练是不同的。头100米采取了错误的战术,下一次我要学会控制自己的速度。”

  过早发力的结果是后继乏力,100米后,刘子歌超越了席佩尔。最后50米,队友焦刘洋也从后追上,两人囊括了金银牌。焦刘洋赛后表示:“我们两人在三道和四道并排游,压力会小一点,因为两个中国人看上去有点像训练的感觉。”而刘子歌则说:“我在比赛中从来都是游自己的,不管别人的节奏。不过触壁前我已经觉得冠军是我的了,因为周围都没有人了。”

  刘子歌2007年的成绩只排世界第22位,在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上,她在200米蝶泳上也刚突破2分08秒大关。不到4个月内成绩提高了近3秒,难免让人怀疑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之前在故意放烟幕弹,隐瞒刘子歌的实力。

  不过刘子歌在混合区作出了否认:“之前我自己也没有想到可以游这么快,得冠军可以说比较吃惊。我没有隐藏实力,主要是这一年成绩确实提高得很快。这没有什么秘诀,只是奥运年正好碰到长成绩了,赛前调整也比较合理。之前媒体对我们关注比较少,也减少了我们的压力。还有就是水立方的现场气氛比较好,主场观众大家加油都比较热烈,很兴奋。”

  季军席佩尔也对刘、焦的表现心服口服:“我为她们感到高兴,在奥运会上,你不能低估任何人,所以我一点都不感到惊讶。”

  刘子歌本人在回答外国记者有关兴奋剂的问题时,得体而大方:“我们坚决抵制服用兴奋剂,肯定是干干净净来比赛。至于其他人,我想每个国家都应该有一样的想法来参加奥运会,应该不会有人有侥幸的心理去服用这个东西。”

  在混合区,刘子歌一般一句话回答一个问题,不作过多的阐释。看得出来,她是一个头脑冷静的女孩,“得奥运冠军当然比较高兴,但也还可以。游完半决赛后我也就是像平时那样,并没有说因为奥运会就特别紧张,应该说我心态比较放松吧,我本身就是个情绪比较平静的人。”

  刘子歌目前属于上海,这意味着这座国际大都市在姚明和刘翔之后又出现了一个新的体育偶像。不过,在发布会上,略带东北口音的刘子歌说:“我7岁开始练游泳,12岁进入专业队,2005年(从辽宁本溪)转会到上海,直到现在……刘翔和姚明一直是我的榜样。”

  颁奖仪式后,刘子歌把自己的献花献给了看台上的罗雪娟。游泳队上一枚奥运金牌,正是罗雪娟赢得的。刘子歌说:“她是我们的前辈,我们都很尊敬她,取得她的成就也是我的目标。”而罗雪娟则说:“如果金牌能让大家来喜欢这个项目,那游泳就会有发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