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蒂莲怒放水立方 陈运鹏道出刘焦异军突起之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1:39   体坛周报

  并蒂莲怒放水立方

  记者马健报道 花开并蒂,揽金兼银。14日上午,夹在北岛康介200米蛙泳夺金和菲尔普斯200米混合泳半决赛第一之间,两位不满20岁的中国女选手在水立方掀起全场最高热潮: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焦刘洋以2分04秒74摘得银牌,两人同时还都打破了世界纪录。

  菲尔普斯每天在媒体前显露他那张“酷脸”朝着八金挺进,媒体还会觉得噱头不断。但日本的北岛康介和韩国的朴泰桓接连夺金,却让中国的游泳界感到了压力。

  率先进行举行的男子200米蛙泳决赛,北岛康介依旧带来了大批的本土拥趸,场内的呐喊声和日本国旗遥相呼应。一路领先的北岛,最终以领先第二名1秒多的成绩卫冕,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获得4枚蛙泳金牌的选手。无形的压力让多位中国昔日的金牌获得者都对接下来的女子200蝶泳充满了期待。

  等待的时光很快,虽说知道中国有这么两个半决赛中的第一和第三,但中国的记者却并不多,毕竟那么多被寄予了厚望的选手都没有亮色。“还会有奇迹吗?谁知道呢?”许多中国记者的疑惑来源于吴鹏的无缘奖牌和周雅菲的表现平平。

  没想到,奖牌就这样低调时到来了,还同时来了两块!

  女子200米蝶泳决赛时,刘子歌和焦刘洋分列第四泳道和第三泳道。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排在第五道。发令枪响,游在前头的依然是昔日的世界冠军,中国双星追随其后。

  “05年的时候,我看到她(席佩尔)进入5秒(2分零5秒)的成绩还觉得根本没有希望,没想到现在就和她挨着了,”焦刘洋说话的时候脸上还显现出当初的羡慕,她在预赛中排名第三,位于刘子歌和席佩尔之后。然而,艳羡是口头上的,实际行动中的超越却表现在了第三次触壁返回。最后时刻的追赶引起了全场的呐喊:“加油子歌,加油刘洋”,全场飞舞的红旗和声声呐喊,据焦刘洋说“在水里都能感觉得到。”

  前期的发力让席佩尔在前150米一路领先,但在最后一次触壁转身后,刘子歌超过了前者,两名中国选手开始了最后的发力!席佩尔被甩在了身后,代表世界纪录的绿线也被甩在了身后,还剩25米时,第三泳道的焦刘洋也超过了澳大利亚人,胜利在握!水立方爆发出了开赛以来最大的欢呼声。

  “我还是那个节奏,我不太会看游在我前面同伴的距离,我只是游我自己的,到最后的时候才发现,周围没有人了。赛前我没有想过会游这么好,就是放松,一切顺其自然,成绩就出来了。”刘子歌赛后说道当时的场景,显得格外的轻松,她原本就轻松上阵,游泳队的低调让她和焦刘洋赛前没有任何的压力。

  “触壁的一刹那,我感觉赢了。”刘子歌泳镜中睁得大大的眼露出了微笑,焦刘洋没有像半决赛时吐长舌头,胜利的表情没有夸张,平和如初。她在决赛中的作用,就是在一侧给刘子歌“保驾护航”,“赛前教练就告诉我们只管放开了游,不要有压力,游出自己平时的水平。”焦刘洋还特意加了一个比喻:“和刘子歌并排在一起,我感觉就像是平时的队内训练。”

  “子歌在我旁边真的对我帮助挺大的,现场也比较兴奋,我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成绩,我只要看着她就行了,席佩尔中间有子歌,我就放心多了。”从水中探出头,转身看到荧幕上的成绩,焦刘洋第一时间向刘子歌扑了过去,两姐妹在泳池里扑腾着水花,紧紧拥抱在了一起。水立方里观战的观众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给她们助兴,刘子歌摘下泳镜,右手擦了擦眼睛,仔细又确认了一下最终成绩,然后仰起头张大嘴,使劲呐喊了一声。

  轻松的心态和没有压力的心情哪怕在颁奖仪式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刻都是那么直白:没有情感的宣泄,刘子歌唱着国歌,面带平素的微笑。平静的背后也是实力的体现,没有压力,技术的发挥也最完美。两位中国小姐妹亲热的搂在了一起,然后又拉上了一旁的席佩尔,三个人笑眯眯的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接受现场所有人的欢呼声和掌声。

  这是中国游泳队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七枚金牌,而上一次在女子蝶泳项目上夺冠,还是在16年前的巴塞罗那!

  赛前,原国家队教练陈运鹏就对女子200米蝶泳非常看好,他具体分析刘子歌和焦刘洋总结出了四点:第一,她俩的技术合理、省力、有效。具体就是身体位置平,手腿配合、呼吸协调;第二,是身体素质好,刘子歌身高1.81米,焦刘洋1.71米;第三,俩人的水感都非常好;第四,有出色的训练能力,而这正是目前吴鹏和世界高手间的差距。“我们赛前没有布置金牌的任务,游泳队这次一点也不高调,”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焦刘洋是用战术,而刘子歌则完完全全是靠拼的,从开始的预赛,直到最后夺金,都是靠她自己的拼搏,才把这块金牌拼到手。”

  焦刘洋赛后也表示,前三的名次并不在她意料之外,她说:“到后半程的时候,我一直把它当作一堂训练课来游,前三应该是在预料之中的,子歌出道要比我早,今天我们的状态都不错。”不过,前世界冠军钱红曾在决赛前提出自己的担心:“之所以在预选赛和半决赛中表现不错,是因为压力并没有那么大,决赛她们还能放松吗?”

  但恰恰是放松,让两个人的成绩都超出了平常。刘子歌比在绍兴的锦标赛时快了3秒,而焦刘洋比在日本公开赛时快了2秒,这是开赛以来最大的惊喜。但随之而来的,是国外记者的质疑,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刘子歌说:“我们肯定是抵制任何形式的兴奋剂。我们肯定是干干净净来参加比赛,我们这里谁也不敢触犯这样的戒律。”

  水立方的最高处终于升起了国旗,雄壮的国歌也第一次响起,在开赛的六天来,还没有哪一块金牌能让人们如此的欣喜若狂。这一天将被中国游泳队写进历史,在8月14日,中国并蒂莲在水立方怒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