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出发速度决赛选手最慢 刘翔比她快了近六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2:37   金羊网-新快报

  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 陈运鹏

  很多人都以为,当运动员听到发令枪后跳入水中的那个成绩叫做反应时间,其实不然,那是离台时间,包括游泳运动员听发令枪的反应时间和启动身体、直到脚离开出发台的动作时间。

  一般情况下,仰泳运动员从水下出发,离台时间为0秒6左右;从出发台上出发的蝶泳、蛙泳和自由泳运动员,普遍在0秒7左右。

  陆地上,从听到发令枪,到有反应,一般高手的反应时间都在0秒2以内,比如刘翔可以达到0秒127。

  对于游泳选手来说,仅仅有离台时间快是不够的,还要看准备出发的动作是否做得完整,入水的角度是否有效、出发距离是否远、是否足够快。

  比如14日的女子200米蝶泳,刘子歌和焦刘洋双双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金牌和银牌,她俩的离台时间却是决赛选手中最慢的,同为0秒83,最快的是原世界纪录保持者、后来的第三名澳大利亚选手斯基佩尔是0秒68。

  刘子歌和焦刘洋是因为在前面的女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我国选手庞佳颖因为出发抢跳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而变得特别保守,不敢起跳,但是整个出发动作却十分充分到位,所以露出头时,并不比斯基佩尔等人慢。

  仅从出发技术和离台时间来看,19岁的刘子歌和18岁的焦刘洋就还有提升空间,她们还可以再缩短反应时间,同时让出发距离更远、更有效。所以说,现在的成绩并不是终点,她们还会继续提高成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