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摘金成就世界最佳 她是当之无愧跳水第一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4:36   沈阳晚报

  5次起跳,4次第一,1次第三。卫冕冠军郭晶晶17日晚以近乎完美的惊艳表现,击退帕卡琳娜和吴敏霞的步步紧逼,以415.35分摘得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桂冠。

  加上一周前和吴敏霞搭档获得的女双3米跳板金牌,不到27岁的郭晶晶在本届奥运会上共有两金入账,这样,她的奥运会奖牌数达到4金2银,成功超越伏明霞此前保持的4金1银的纪录,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战绩最为显赫的女子跳水运动员。

  四年的等待与坚持

  在郭晶晶成功完成最后一跳后,“水立方”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这样的时刻,最平静的反倒是郭晶晶本人,她甚至没有露出一丝微笑。那一刻的郭晶晶似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直到国外的运动员来向郭晶晶表示祝贺,她才露出笑容。在与钟少珍拥抱后,郭晶晶用毛巾擦拭了一下自己的脸,那一刻记者看到,她的眼睛红了。

  以绝对优势顺利地拿到这枚金牌,似乎没有理由让郭晶晶特别激动,但正像她自己所说的那样:“今天是我生命中非常值得纪念的一个日子,意义很不一样,我在自己的国家拿到了奥运金牌。为了这一天,我又等待了四年,坚持了四年,这个过程很辛苦。其实很多东西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样一帆风顺,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今天,我付出很多,也忍耐了很多。不管怎么样,今天我做到了,我就是为了自己争口气。”

  成就跳水“第一人”

  在与吴敏霞携手拿到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后,郭晶晶的目标就是昨晚的这枚单人金牌。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郭晶晶始终保持着第一名的成绩,昨晚她又在“水立方”完美夺冠,向人们宣告她仍然是三米板上的女皇。

  郭晶晶在夺得这枚金牌时,也创下了一连串的纪录。她不仅成为第一个同时蝉联奥运会单人和双人项目冠军的跳水选手,还继王楠之后追平了邓亚平、伏明霞的奥运金牌数,成为目前获得金牌数最多的中国运动员之一。郭晶晶的这枚金牌也捍卫了中国跳水队在女子单人三米板上的辉煌,使得中国跳水队在这个项目上自1988年以来从未让金牌旁落。同时,郭晶晶还以在奥运会上夺得4金2银的成绩超越伏明霞的4金1银,成为女子跳水“第一人”。取得了这样的辉煌,郭晶晶感慨说:“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强迫自己坚持下去。”相比之下,队友吴敏霞则仍然站在郭晶晶的“阴影”下,一如当年的郭晶晶生活在伏明霞的“阴影”之下一样。但取得铜牌的吴敏霞昨天仍然表现得很开心,“我很高兴啊,因为我也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虽然只是第三名,但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谈到她没有完成超越的话题,吴敏霞平静地说:“现在无法超越,并不等于永远无法超越。”

  因为喜欢所以不忍放弃

  “我的运动生涯该做到的都做到了,没什么遗憾了。”郭晶晶昨晚这样说。很多人也以为,郭晶晶会用这一枚金牌作为自己运动生涯最完美的终结。不过话锋一转,她说,“但如果可以,我会继续跳下去。”

  已经拿到了所有该拿的金牌,是什么动力支撑着27岁的郭晶晶继续下去呢?她回答说,“其实在2004年时,我已经拿到了该拿的所有金牌,但我还是决定跳下去,因为2008年奥运会是在自己的祖国举行。但在这四年里,我又渐渐感觉到,我是真的喜欢跳水,跳水给与我很多东西,让我学习到很多,让我慢慢成长。我是真的喜欢跳水,喜欢站在跳板上的感觉,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喜欢,就会舍不得,所以如果可以,我会跳下去。”

  本报奥运报道组记者刘柳、高寒冰电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