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无敌背后有隐忧 中国跳水其实存着一大软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3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沈闹闹北京报道 郭晶晶无缘四年之后伦敦奥运会。那么,谁将成为中国跳水三米板这个项目上的新女皇?吴敏霞、李婷、何姿……事实上,可以预见的是,她们中间任何一个人,都很难取得伏明霞、郭晶晶这样的成就。甚至可以说,中国跳水三米板危机已经悄然到来。

  本届奥运会三米板单人决赛中,被誉为女二号的吴敏霞输给了帕卡琳娜。无论从动作难度、稳定性、领军气质等各个方面,1985年出生的吴敏霞都没能超越帕卡琳娜,尽管帕卡琳娜年已31岁,但欧洲选手运动寿命长,参加下届奥运会并非天方夜谭。何况,还有加拿大名将哈利特、意大利选手卡格诺托、澳大利亚的斯坦斯顿等人。奥运会前的美国站等比赛中,中国队在三米板项目还丢掉了金牌,实在让人无法放心。

  目前在这个项目中,中国队除了郭晶晶、吴敏霞之外,有名气的还有李婷、何姿。李婷是跳台转过来的选手,她在这个项目中也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她因为无缘本届奥运会,也已萌生退意,让她坚持到四年后还是个未知数。而何姿是从2006年开始崭露头角。她的特点有点像男队的何冲,个人能力强、起跳高度高,空中姿态控制得好,难度很大。但她和何冲同样有着不太稳定的毛病。2007年,她在世锦赛女子1米板的比赛中夺得冠军。她的绝招则是难度系数达3.4的"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的杀手锏动作,同时还有一个难度高达3.5的动作。

  但依靠上述人选,重新开创一个跳水女皇时代显然不是很现实。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童辉如此评价中国跳水:"中国跳水台强板弱,女子跳板这一问题更为严重,除了个别顶级运动员之外,没什么好的后备力量。"客观地说,随着一代女皇郭晶晶的离开,女子三米板危机已经到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