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板“难度王”完美贯全程 何冲让对手望尘莫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9:34   体坛周报

  记者马健报道 19日晚,男子3米跳板赛场,最后一跳,何冲用难度系数为3.8的5156B收场,水立方响起雷鸣般的欢呼,何冲知道这枚金牌他拿下了。

  此前的五轮,何冲只是起跳、腾空、入水、上岸,任由观众席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从未回身观瞧大屏幕上的记分牌。“我一直没看记分牌,我只知道每一轮都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这就已经足够了。”在混合区,何冲这样解释。

  幸福留到最后一刻。听着扩音器里传出了“100.70分,总分572.9分”的播报,何冲这才转身,冲着观众深深一躬。

  确实,何冲的夺冠异常平稳,从第一轮的107B开始,他便以超出德斯帕蒂9分的优势,让对手苦苦追赶。决赛场上,除了队友秦凯,还有一代天王萨乌丁。但何冲超强的腿部力量是他最有效的利器,单这项优势,已经使他在空中可以多停留一瞬,也可以做出更多的花样,让对手望尘莫及。

  “在这样的决赛赛场,稳定压倒一切,所以何冲根本不用非要拿出5355B,你看,他最后一跳就是他对付所有对手的法宝,向前两周半、空中转体3圈,其他的运动员也可以作出这样的难度,但谁也不会有像他这样稳定的发挥,这就是最踏实的胜算。”赛后,坐在教练席上的一位国家队教练这样对记者解释。

  第三轮,与排在第二位的德斯帕蒂同样的307C,何冲完美起跳,空中身体充分舒展,入水轻灵,水花微卷,超过德斯帕蒂10分,总分领先了近20分,牢牢地控制了局势.。此后每轮,优势都在不断加大,他更没有必要再去兼顾对手。

  德斯帕蒂没有出错,但他就是无从下手,因为伤病,他的追赶显得苍白无力。他难度上无法在空中完成更多的转体,起跳又无法达到何冲的高度,赛后他说:“四个月前,我的脚趾受伤,与对手们相比,我能够坐到这里,已经感觉到无比的幸运,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银牌已经能够承担起金牌的含量。”

  最后一跳前,德斯帕蒂已经落后32分。从水池上岸,德斯帕蒂没有走开,静静地等着何冲,不是等待意外,而是要在第一时间送上最诚挚的祝福。看到记分牌上何冲572.90分的成绩,他跨上一步,与何冲紧紧拥抱。掌声比刚才的更响亮、更热烈,两个对手的眼里竟都有泪花闪烁。

  “我们一直都是非常好的朋友,不光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其他的任何场合我们都会互相关心和问候,我知道,4个月前的伤病影响了他,我那时就比较担心,怕他不能来北京,今天他不光来了,还带来了这样完美的发挥,他的536.65分已经相当出色,非常完美,我祝贺他所取得的成绩。”赛后何冲解释那个动作时:是男人间的拥抱,“我们都非常珍惜彼此间这难得的竞争”。

  由于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训练中,德斯帕蒂意外受伤,他的状态受到了很大影响。首轮比赛开始,其他的对手已经陆续登场,德斯帕蒂还在休息区的角落里裹着一件运动衣“保持热量”。在这位加拿大“神童”的职业旅途中有太多的“热量被挥发”。

  德斯帕蒂被加拿大人称为“神奇的孩子”。1998年入道,年仅13岁的他就夺得了英联邦运动会男子10米跳台项目的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本来德斯帕蒂是有希望在奥运会赛场上大展身手的。但那一年他的身高突然猛增15厘米,大大影响了他的平衡和协调能力,并直接影响了比赛时的表现。

  赛后,当在同声传译的耳机中听到何冲对自己的夸赞时,德斯帕蒂用颇为熟练的中文说"谢谢"。他说:“我很荣幸能到中国,到北京参加这届奥运会,尽管我遇到了太多的困难,我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了如此热烈的跳水气氛,这在其他地方都是难以想象的,我很高兴能够与我的中国同伴分享他们的喜悦。”

  发布会上,落座之后谈及首次夺金的感受,何冲的话语不像赛场上的令对手无法追赶,说着说着,连自己都忍不住笑出了声:“我首先感谢观众、感谢他们能够到现场为我加油助威,另外,我还要感谢广东省,感谢那里的领导、那里的教练对我的哺育,对我的关爱和支持,最后,我还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一直给予了我最大的鼓励。”

  “敢于面对所有困难是我一直以来的信念,无论是低谷还是巅峰我都要坚持。”何冲赛后掷地有声地表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