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米跳板难度王终成正果 何冲:一直想证明自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3:3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逸夫报道 北京奥运会之前的连续三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在男子三米板上实现了三连冠,而此次赛事,被称为“难度王”的何冲和被称为“稳定王”的秦凯并肩出击,最终在周二的决赛中,何冲为中国跳水队成功卫冕获得本届奥运会上的第6枚金牌,而秦凯也获得了铜牌。

  此前被寄予厚望的何冲总是在世界大赛中屡屡出现低级失误,直到今年的跳水世界杯上才收获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而此次以完美的表现取得572.90的成绩摘获金牌,何冲在水立方完成了自己的凤凰涅槃,也宣告了真正的王者归来。

  赛前何冲曾经说过:“这么多年来,我付出的东西,远远不是一个世界杯冠军就能回报的,我希望能够走过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甚至再远的奥运会。可能只有更多的奥运会才能弥补出来我这十几年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因而面对北京奥运会决赛赛场,他显得异常冷静,克服了状态上的不稳定,最终发挥出自己难度高的优势,轻取金牌。

  第一跳107B难度虽然只有3.1,但他冷静对待,取得了91.45分,其中就有4个10分,迅速确立了自己的领先地位。此后的五轮比赛,他一直将第一的位置紧紧握在手中,而且除第二轮205B动作得分85.50外,其他的轮次上都取得了95分以上的高分,分别是第三轮307C(难度3.5)得分99.75;第四轮5154B(难度3.4)得分98.60;第五轮407C(难度3.4)得分96.90;最后一轮5156B(难度3.8)得分100.70。最终他的总成绩为572.90,其中包括多达11个10分,领先第二名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536.65的得分多达36.25,而队友也是好朋友的秦凯则以530.10的得分取得铜牌,俄罗斯老将萨乌丁则以512.65名列第四。

  能够以完美表现夺冠,何冲赖以依靠的首先是发挥稳定,没有出现失误。在曾经出现过失误的低难度系数动作中,他冷静面对完成良好;而高难度系数动作中他更是充分发挥“难度王”的优势,展现出了绝对的实力。

  不过虽然被称为“难度王”,但在单个动作难度系数上,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其实已经超过了何冲,在决赛中的最后一跳,卡斯蒂略完成了难度系数高达3.9的5355B(翻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动作,这是全场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而何冲所有动作中,最难的是最后一跳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难度系数达到了3.8,看上去难度略逊一筹。但是首先从决赛中总的六个动作难度系数总和来看,何冲的难度系数总和高达20.2,六轮比赛中难度系数在3.2以上的高难度动作就有4个,而卡斯蒂略的难度系数总和则是20.0,且高难度动作只有3个。

  其次,在完成效果上两人大不相同,卡斯蒂略在第三跳难度系数只有3.0的动作时出现重大失误,仅得61.5分。而最后一跳3.9难度系数的动作时,完成的质量也相当一般,虽然动作起评分很高,但由于实得分很低,所以最终只得到81分。相比而言,何冲的高难度动作则是以一种几乎完美的方式完成,起跳很高,控制姿态优美,入水的水花也压得很小,所以虽然起评分低于卡斯蒂略,最终的实得分却高达100.7分。因而从几个角度而言,何冲都是真正货真价实的“难度王”。

  熊倪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取冠军,随后在2000年的悉尼成功卫冕,2004年彭勃接过熊倪的接力棒实现三连冠,而在北京家门口作战保住了中国跳水队在这一项目上的传统优势,日渐成熟的何冲也真正从一个毛躁小子成为了中国跳水队具有领军地位的人物。

  赛后何冲说道:“这是很艰苦的,这4年来不断起起伏伏,今天可以走到这一步要谢谢教练和领导,感谢他们培养了我。”但他更需要认可的是自己,在预赛、半决赛中都保持第一,尤其在决赛中发挥完美,他终于以金牌证明了个人的蜕变,“这就是我一直想证明自己的东西,不是赢了冠军就证明了自己,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都保持稳定发挥,这才是证明自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