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金牌不会改变什么 要忘记自己是奥运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5: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若琳:金牌不会改变什么 要忘记自己是奥运冠军

  在观众震耳欲聋的呼喊声中,娇小的陈若琳站上了高高的十米跳台。

  这是她的最后一跳,也是整场比赛的最后一跳。就在几分钟前,“跳疯”了的加拿大选手海曼斯出色地完成了全部动作,并以437.05分排在第一位,而此时陈若琳的得分是347.40分,这就意味着她必须在最后一跳拿到90分以上的高分,才可能夺得金牌。

  场外,海曼斯和教练笑逐颜开,仿佛他们已经稳操胜券。因为陈若琳的最后一跳是5253B,目前女子跳台的最高难度动作,难度系数高达3.4,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之下要做好这个动作绝非易事。

  轻盈的起跳、自如的翻转、波澜不惊的水花,一个完美的动作!全场观众沸腾了,大屏幕上,4个裁判给出了10分,“100.30分”!陈若琳在最后一刻成功超越,夺得金牌。

  在教练的怀抱里,陈若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是中国队久违了12年的一枚金牌。

  “我真的是第一吗?”发奖仪式过后,陈若琳依然觉得有些恍惚。“最后一跳之前,站在跳台上的时候,我真的很紧张。但入水之后,觉得自己跳得很好,一下子完全放松了。”

  几天前,陈若琳已经和王鑫搭档,夺得了十米台双人金牌,但她知道今晚的比赛非比寻常,她清楚这枚金牌的分量。

  “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在电视里看了女子十米台决赛,当时中国队没拿到这枚金牌,我觉得挺可惜的。”

  当时的陈若琳没有想到,4年后,中国跳水的历史由她翻开了新的一页。

  因为小时候身体不好,陈若琳4岁时开始练习跳水。6岁时,一次比赛的前夕,她的胳臂忽然伸不直了,为了参赛,她执意接受教练的“正骨”。陈若琳的父亲说,“这辈子都会记得小琳琳的那声惨叫。”正是带着这股对跳水的痴迷与执着,陈若琳一路从南通市体校跳到江苏队、国家队。

  在国家队,陈若琳是训练最刻苦的人。尤其是近一年,处于身体发育期的她为了保持体重,每天都吃得比别人少,练得比别人多。每天晚上,最后走出训练馆的总是陈若琳。

  辛勤的付出终于在今天得到丰厚的回报。然而,瞬间的兴奋过后,16岁的陈若琳又回复往日的淡定。

  有记者问金牌会不会改变她的生活,她说:“金牌不会改变什么,而且我要忘记自己是奥运会冠军,我的路还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