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铜牌战力压日本受热捧 中国花游创意微妙跃上新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9:04   北京晚报

  中国花游几代人,历经25年,终于在昨天得到回报。中国花游集体项目在奥运会上夺得了第三名,这改写了中国花游奥运会最好成绩第六的历史。这中间有着中国花游界人士多年的努力和艰苦付出,特别是这一代中国花游姑娘的勤奋与刻苦。

  赢在创意妙

  昨天中国姑娘的自由自选节目名为《黄河》,其中不仅能听到《黄河》的旋律,而且还能够听到《茉莉花》的曲调。两首音乐可谓风格不同,快慢有致。但是妙就妙在中国队在编曲后,快板到慢板的过渡非常柔和,没有明显的断点。而且中国姑娘的动作特点和节奏,与乐曲的节奏非常契合。特别是在造型设计方面,模拟出了黄河中船只摇桨的造型、浪滚浪的造型以及茉莉花开的造型。除了这些拟态的造型外,还有一些颇具创意的造型,比如7个姑娘在水面组成一个花瓣形,然后由顾贝贝从“花蕊”中钻出,在花瓣上翻滚的造型,目前只有中国能够完成。这个动作要求上面的队员体重必须特别轻。据说这个动作还是在一次训练中不经意之间设计出来的。有了这些创意动作和乐曲,中国姑娘的整套动作连贯、一气呵成、大气磅礴,让人记忆深刻。这都是之后有些平淡的日本队节目无法比拟的。

  日本队“撞衫”

  追求时尚的人很忌讳“撞衫”,即不想在街上遇到和自己穿着打扮一样的人。而对动作设计追求标新立异的花样游泳自由自选,同样怕在衣着、节目主题以及动作方面出现“撞衫”的情况。而昨天中国姑娘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在中国队后面出场,在服装和节目主题方面就与中国队有些“撞衫”。中国姑娘的红色泳装上一条蜿蜒盘旋的金龙,寓意着龙的概念,而日本队蓝色泳装上,用白色书写着一个繁体的龙字。中国姑娘在水中通过造型和动作表现出了龙游的意境,而日本队也有类似的动作。但是中国队不仅表演在日本队前面一位,而且从整个动作的编排、音乐的选取、再到表现,都是随后出场的日本队不能比拟的。相形之下,优劣自分。

  观众大力热捧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拥有现场观众强有力的支持。花游比赛不仅比的是技术、实力和艺术性,还有感染力也在潜移默化地起作用。这种感染力有时候能够影响到裁判的主观判断。中国姑娘昨天从一入场,就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大力热捧,比赛的整个过程中,呐喊和掌声不断,营造了一种非常好的比赛氛围,让每一个观看中国队比赛的人都能够被一种激情和热情调动起来,其中自然也包括裁判。而中国姑娘在现场观众热情的加油助威中,发挥得更加流畅。这些也是日本队所不具备的。

  在赢得奥运会铜牌之后,中国花游达到了从没有的高度。这仿佛是推开了一扇门,改变了一种固有的认识,必将对中国花游未来的发展起到良性的影响。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陈赢 J131 J080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