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夺冠靠实力非鲨鱼皮 水立方因何频破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22:4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5日,北京奥运会游泳冠军刘子歌做客新浪,和网友交流获得奥运金牌后的感受以及比赛中的心情故事。刘子歌堪称本届奥运会中国泳军的最大亮点,在以菲尔普斯为首的世界级名将在水立方纷纷创造佳绩,将世界纪录踩在脚下之际,刘子歌从众多名将中杀出重围,一举夺得了200米蝶泳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中获得的唯一一块金牌。

  主持人:一个朋友给我们发出了刘子歌成为他偶像的原因,有五条。

  第一,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游泳金牌。

  第二条,十年后中国游泳队首次在蝶泳项目上夺金。

  第三条,首次奥运军团囊括游泳金牌。

  第四条,首次在同一项目里双双打出世界纪录。

  你觉得水立方真的是魔方吗?

  刘子歌:有觉得游起来挺舒服的,它的环境还有特别大的氛围,给你的感觉就会觉得游泳池很短。

  主持人:它真短吗?量过吗?

  刘子歌:没有,因为它空间大,感觉起来视觉上,但是你游起来感觉还是50米。

  主持人:对,那不会变。反正现在关于这个有很多种说法,有很多种传闻,甚至跟风水也扯上关系,跟泳池的水质、水深、透光度、风水、名字等等等等都串上了关系。所以那么多项世界纪录被刷新。但是大家更多的认为最靠谱的一种说法还是泳衣的问题。

  刘子歌:我认为还是自己的实力。

  主持人:大家怎么一下子实力都超群了,30多项世界纪录。

  刘子歌:如果你实力不行,穿再好的泳衣,成绩也是没法提高的。

  主持人:你穿的是鲨鱼皮吗?

  刘子歌:对。

  主持人:昨天韩乔生老师来了,他解说了游泳,可逗了,他说穿鲨鱼皮之前身上是要抹润滑油的才能穿得上,且戥,戥半天才能穿上,而且穿上不方便,而且鲨鱼皮上有一层膜,穿几次就不能穿了。哪是对哪是不对的。

  刘子歌:是不能抹润滑油的,但是穿起来是很紧的,是比较难穿,是这样。

  主持人:紧紧包裹着自己。

  刘子歌:对,是很难穿的一个泳衣。但是据说是可以穿到7、8次吧一件,比赛用的时候7、8次,能达到最好的效果,7、8次以后有可能效果慢慢减退。

  主持人:穿上之后感觉如何?

  刘子歌:我认为还可以,跟每个运动员的身材不一样,有的人会感觉不太舒服,我感觉还行。

  主持人:就觉得太紧是吗?

  刘子歌:对,因为是全身都裹起来,有的人会觉得不太适应。

  主持人:你觉得还好。

  刘子歌:我觉得还好。

  主持人:跟道德经有关吗?适应能力强(笑)。

  刘子歌:应该不是吧。

  主持人:平时训练就穿鲨鱼皮吗?

  刘子歌:没有,训练的时候不会穿的。

  主持人:在比赛中穿上以后和平时训练成绩提高的幅度会有多少?

  刘子歌:我们训练很难达到这个成绩的,任何一名运动员都是。因为只有比赛的那种,把所有身体状况调到最佳的时候才可以游出这个成绩。

  主持人:也就是游泳这个项目的特点不像举重似的,举重是平时的训练水平,训练重量往往都是破纪录的,但是在比赛中真的能够抓得起,第一把、第二把真起不是容易的事情。

  刘子歌:因为游泳运动平时有一些疲劳在身体里,没有经过恢复的话,很难把成绩游出来。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